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信報》總編輯拒為殺專欄解畫 錢志健擬推新信報「對沖」 (《蘋果日報》,05/09/2014)

 錢志健邀請郭艷明解釋殺欄事件,昨日在記者會預留座位予郭,但郭沒有出席。易仰民攝
《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被指迴避交代殺欄事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對沖基金經理、「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錢志健在《信報》刊登9年的專欄突遭「殺欄」後,昨邀請《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於記者會公開解釋,但郭未有現身。錢認為專欄突被趕盡殺絕,源於自己表態支持和平佔中,會研究推出「新信報」的可行性。

錢志健昨早在電台節目稱,不久前有支持佔中人士設於香港的辦公室被人打爛玻璃,並已報警,但不願透露詳情。他其後在外國記者會舉行記招,交代上周突遭《信報》投資版編輯施純港電郵通知,指9月1日改版,內容方面有所整合,版面亦有新安排,通知錢的〈金融圈內〉專欄會在9月1日起停止。錢志健指今次「殺欄」屬政治決定,令人質疑《信報》為討好中央「叩頭」,說到此時一度激動哽咽。他昨邀《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出席記者會交代但未獲回應,郭未有現身解畫。

對於《信報》創辦人林行止把股權全部出售,錢指現時傳媒極度低氣壓,他和一些朋友認為應有一份新的財經報紙,「對沖」這種情況;而為了續有財經報章為真普選發聲,他稱會待《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夫婦旅行返港後,與對方商討推出「新信報」的可能性。

施純港昨回應港台查詢時稱,停止錢的專欄是因版面改動,希望集中內容與投資及經濟相關的專欄,並非政治決定,亦與佔中行動無關。他指受影響的專欄作家不只錢一人,但錢不接受其版面調動的原因。《信報》昨就事件發表聲明,強調暫停錢的專欄原因是改版;尊重作者的言論自由之時,傳媒也有編輯自主的空間。

fb出現冒認佔中戶口

和平佔中金融組又決定,下周在《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刊登廣告,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履行《基本法》的一國兩制承諾,表明港人要求真普選,以及不希望中共在港重演六四鎮壓。

和平佔中秘書處則指,昨收到冒認和平佔中運動的facebook戶口,密集向佔中支持者逐個「加入好友」(friend request),澄清戶口與和平佔中無關,呼籲佔中支持者小心。


《信報》數碼媒體總裁陳景祥昨到場拍照,但拒開腔評論。

前總編陳景祥到場拍照

【本報訊】《信報》突然封殺錢志健長達9年的專欄,總編緝郭艷明一直拒向錢志健當面解釋,甚至連錢透過WhatsApp要求交代,郭亦視而不見未理會,反而《信報》前總編輯、遭調職為數碼媒體總裁的陳景祥,昨天卻接受錢的邀請出席記者會,現時負責《信報》網站運作的他更以手機拍下記者會情況,但全程拒評事件。

錢志健昨在台上其實曾多次應傳媒要求,詢問陳景祥是否想上台講話,但陳堅拒發言。錢志健則指陳到場,是「支持言論自由,支持講真話」。陳景祥在記者會結束後自行離開,拒絕回應記者提問。有消息指,陳景祥是在休假期間,才接獲錢志健將被「殺欄」一事,陳一度向《信報》指事件嚴重,曾就決定提出保留,但最終仍難改《信報》「殺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