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佔中在即被邀廉署助查 黎智英:堅持爭取普選 (《蘋果日報》,18/09/2014)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離開廉署時表示:「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陳奕釗攝

【本報訊】在外界盛傳爭取真普選的和平佔中將在10.1「開席」之際,表明會參與佔中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昨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協助調查,相信與向泛民捐款事件有關。黎智英在廉署逗留兩個多小時後離開,表示「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據了解,廉署亦邀請另一涉案人士工黨主席李卓人稍後到廉署總部助查。
記者:謝明明 簡明恩 梁澤岡

黎智英昨下午2時許,由兩名律師陪同下乘座駕離開嘉道理道大宅,約2時30分抵達北角廉署總部,黎智英與律師進入廉署總部大樓,並無回應在場記者提問,未幾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大律師兒子李祖詒也抵達廉署總部。

離開時無透露助查詳情

至下午4時55分,黎智英在律師陪同下離開廉署,他沒有透露助查詳情,只在臨上車時說:「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然後上車離去。

壹傳媒集團(282)昨發表自願公告,確認主席黎智英昨曾到過廉署,但強調沒有對集團的業務和運作造成任何影響,公司亦沒有被廉署要求提供任何協助。廉署發言人表示不評論事件。黎智英早前被黑客盜取私人信件和賬目,並將這些私隱公開,顯示黎智英近年曾捐款逾4,000萬元予多個泛民黨派及議員。李卓人承認曾把代表工黨接受黎捐出的150萬元,暫存自己戶口,事後向公眾道歉。

專責調查公共機構及公職人員貪污的廉署執行處C組人員於上月28日、人大常委會公佈封殺香港真普選前夕,先後到黎智英、李卓人及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寓所,以及李卓人位於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搜查。當時廉署發表聲明指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疑收受利益,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展開調查。根據紀錄,在被指與案件有關的立法會捍衞新聞自由辯論中,李卓人無直接提及《蘋果日報》。

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談論事件時,曾表示「有立場便有代價」,強調會為信念堅持到底,並相信人民眼睛雪亮,自己毋須刻意解釋,「他們最後甚麼都找不到便是我最好的聲明」。其後他接受港台訪問時稱不會接受假普選,雖明知與中央抗爭會輸,仍矢言會佔中,「一齊瞓街,一齊坐監」。

前人員質疑有政治目的

廉署在上門搜查黎智英寓所三個星期後,在盛傳10.1佔中「開席」僅兩星期前,邀請黎智英到廉署協助調查。曾任職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出,佔中如箭在弦,黎智英是泛民及佔中的重要支持者,廉署行動難免會引起市民質疑有政治目的。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表示,今次廉署是按照正常程序調查,無證據證明廉署有政治考慮。他指出,這案件不算複雜,根據其處理廉署案件經驗,估計約需六至八個月便可完成調查。

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相信,黎智英是按調查程序到廉署協助調查,相信黎智英仍有可能要繼續助查,「通常呢啲搜查後,會召回佢(黎智英)解說,佢係好關鍵嘅人物,身份地位特殊,係傳媒大亨、社會知名人士,我相信廉署工作程序會很嚴格,不會輕率去做」。


西裝外套扣上黃絲帶的黎智英,昨前往廉署時在車內閱讀《壹週刊》有關罷課的報道。陳奕釗攝

扣黃絲帶 車內閱讀周刊

【特寫】

黎智英往廉署的消息昨清晨開始瘋傳各大傳媒,從何文田嘉道理道黎宅及北角廉署總部遍佈大批記者。從清晨5時至下午2時,等了九個小時的記者,在廉署外幾乎以人牆堵住黎的平治房車駛入,更趴上車頭拍照,結果車身𠝹花,車頭標誌被壓扁,場面一片混亂,而坐在車內的黎智英,西裝胸口扣着黃絲帶,氣定神閒地閱讀最新一期《壹週刊》。

其實早在清晨5時前,已經有報館出動七部採訪車,在黎宅及廉署總部門外等候。

座駕被刮花

之後大批傳媒陸續到場,但一直等到下午1時40分,一名外籍律師偕同一名本地律師乘的士抵達,大約2時許,黎戴鴨舌帽及身穿西裝外套,胸口扣上撐佔中的黃絲帶,乘車離家,他坐在車頭,兩名律師坐後面,直接前往廉署總部。

廉署總部門外,30多名記者守候,黎的座駕抵達時,場面混亂,平治房車幾乎寸步難行,車身被刮花。黎智英神色自若,戴着眼鏡閱讀《壹週刊》中一篇〈唐營強勢朝聖〉及一篇〈罷課前夕地雷陣襲大學〉的報道。

至下午近5時,黎智英離開廉署時,場面依舊混亂,這次幾乎連他的鴨舌帽亦被撞甩,最後在司機及律師的協助下,始能登車離去。

《蘋果》記者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質疑廉署有政治動機。資料圖片

泛民:當權者逼你收聲

【本報訊】和平佔中如箭在弦,近月發生連串針對佔中的抹黑事件,如「民主真兄弟」揑造會議紀錄抹黑罷課學生及學者,再加上長期支持佔中行動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被傳召到廉署總部助查,有泛民中人直言,若將事件串連起來,很難不令人懷疑有人想利用公權力製造白色恐怖,「逼你收聲」。

事實上自和平佔中宣佈「去飲」後,針對佔中的打壓、抹黑,可說是一浪接一浪,如保普選反佔中開設「恐怖熱線」舉報罷課學生、泛民「六方會談」的會議紀錄外洩,到黎智英突遭廉署高調邀請助查,有泛民直言所有事件均指向打壓佔中的方向,「想藉此製造白色恐怖」。

路透社:黎是民主運動金主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以近日流出一份假的公民黨英語小組會議紀錄為例,「目的就係警告坐喺度嘅人,有人𥄫住你,唔想俾人𥄫就唔好去(開會)。」他認為這是當權者針對組織者及提供協助的人,透過造假、誣衊等令市民擔心參加會受牽連,「逼你收聲,縮埋一邊」。

路透社昨亦報道黎智英到廉署助查一事,形容黎以捐款、出版等方式支持民主活動,可謂香港民主運動的金主。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不論是因為黎智英捐款給泛民抑或是針對工黨李卓人在立法會有關新聞自由的辯論,他與法律界人士談及都認為案件成立的可能性十分微,質疑是否有政治動機,想藉此殺雞儆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