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周庭希返抵澳門即再被捕 (《蘋果日報》,02/09/2014)

■周庭希因《愛瞞》刊登照片(右圖),內含警徽而被捕。

【本報訊】澳門特首選舉塵埃落定,未來五年繼續由崔世安治澳。為保和諧穩定口徑統一,澳門政府繼續圍捕民間公投搞手,公投負責人周庭希繼上周因公投收集市民個人資料被捕,前日凌晨入境返澳再被司警帶走,理由是他身為《愛瞞傳媒》社長,涉觸犯濫用名稱、標誌及制服罪,與早前該傳媒兩名被捕人員罪名相同,一周內成為兩宗案件的疑犯。

周庭希在澳門境外完成銷毀公投市民資料後,周日晚上乘船從香港返回澳門,即時在邊境被扣留,再被帶到司警局簽收通傳令,昨早10時半返回司警局報到,至下午1時周才完成錄取口供,步出司警局。

照片被指濫用警徽

他說今次是基於他是《愛瞞傳媒》社長,《愛瞞》早前刊登司警撐公投照片,內含司警警徽,涉犯濫用名稱、標誌及制服罪,他因此再度被列成疑犯,現等候案件移送檢察院處理。而早前他已因舉行民間公投,沒理會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命令,繼續收集市民個人資料,涉觸犯加重違令罪被捕,檢察院已決定立案偵查。

他又透露,上周五《愛瞞》兩名成員被捕,警方也有找他,但他身處境外,故當局伺他回澳才採取行動。他又說今次銷毀資料的「旅程」相當驚險,除香港更曾前往其他地方監察銷毀過程,幸總算順利。他估計當局有意將澳門社運消滅於萌芽,免除後患。

公投在澳門政府猛力打壓下,沒有實體票站仍獲8,000多名澳人投票,周庭希表示感到鼓舞。他向參與是次民間公投的澳門市民保證,所有投票資料經已銷毀,一個不剩,毋須再懼怕被人秋後算賬。至於公投第二命題「是否信任崔世安成為行政長官」的投票結果,系統將於今日凌晨時分自動發佈。

另外,有消息指,今次澳門政府極力打壓民間公投,是由港澳辦官員直接下旨,惟最終仍有八千多人投票,比5月底包圍立法會人數更多,「龍顏震怒」,日後針對澳門民主派運動的封殺,可想而知將更為猛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