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中國稱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自由度非常高 (「BBC」,15/09/2014)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日前發表報告稱,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的環境變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一(15日)做出回應。

洪磊在每天例行中外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至今,外國記者在華工作、生活的環境越來越便利,中國政府和社會為外國記者在華採訪報道提供的協助越來越多,提供的報道信息也越來越廣泛,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的自由度非常之高。

洪磊同時還強調說,外國記者在華採訪必須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要尊重中國有關部門的管理。在這方面,任何記者都不能享受雙重標凖。

有關報告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9月12日發表報告稱,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對外國記者、有關員工及消息來源的威脅和使用暴力顯著增加。並指中國官方實施的限制性和懲罰性簽證措施已經嚴重阻礙了全球新聞媒體的中國報道。

報道還指出,在2014年,中國官方進一步偏離了其在北京奧運會之前做出的「進一步向外部世界開放」以及保護外國記者合法權利的承諾。

報告還引述該組織在2014年對駐華外國記者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並列舉了不少事例。

其中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報道中國時曾受到過干預、騷擾甚至暴力對待。例如,到新疆地區報道的外國記者曾經受到身穿制服和便衣國安人員的跟蹤,有時甚至一離開當地機場就受到跟蹤,而且在酒店房間裏也受到滋擾。

「採訪限制廣泛」

報告也指外國記者到一些敏感地區採訪的限制也非常廣泛,並往往是隨意決定和不加解釋的。而且中國大部分地區實際上仍然是外國記者無法前往採訪的地方。

在調查中,有至少42名受訪者表示曾經被告知到新疆和西藏地區採訪是受到限制或者完全禁止的。

此外,報告還指出,中國政府還尋求說服外國媒體總部的高管人員取消一些有關中國的報道。至少三家媒體包括法國的France24電視台、德國的ARD電視台及英國的金融時報,都曾經在發表觸怒了中國政府的報道後,受到來自中方的不尋常壓力。駐巴黎、柏林和倫敦的中國使館官員直接寫信給有關媒體的高級編輯,向他們施壓以約束在北京的記者。

報告還提到在駐華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籍新聞助理,稱這些在中國當地招聘的雇員往往受到中國安全部門的監控,其中一些人不斷被找去談話、受到恐嚇和騷擾。

不過,對於有關報告內的種種具體指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並沒有直接回應稱,只是表示,「任何不帶偏見、公正的人士都不會同意你提到的所謂報告」。

(撰稿:李文/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