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21世紀網涉敲詐 8人被拘 惡意報道逼公司落廣告 (《明報》,05/09/2014)

【明報專訊】據本報獲悉,屬於內地「南方系」的「21世紀網」主編劉冬、副主編周斌、《21世紀經濟報道》駐湖南記者站長夏曉柏、記者許煜、彭立國,以及上海潤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連春暉、深圳市鑫麒麟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鄭煒等8人,前日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指8人涉嫌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

新華社報道,上海市公安局根據舉報,日前偵破一宗「特大新聞敲詐案件」。周三(3日),在廣東、北京、湖南等地公安機關的協助配合下,上海市公安局組織開展集中行動,將8名疑犯刑事拘留。

勾結公關 知名企業作目標

警方稱,初步調查發現,2013年11月以來,專業財經媒體「21世紀網」主編劉×、副主編周×以及部分採編經營人員,勾結上海潤言、深圳鑫麒麟等財經類公關公司,採取公關公司招攬介紹和業內新聞記者物色篩選等方式,尋找具有「上市」「擬上市」「重組」「轉型」等題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作為「目標」敲詐。對不合作的企業,在「21世紀網」等平台發布負面報道進行惡意攻擊,以此要挾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定,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取高額廣告費或好處費。經初步查證,此案 涉及上海、北京、廣東等省市的數十家企業。

南方報業下屬 被批不符操守

據本報獲悉,「21世紀網」是21世紀報系旗下財經新聞網站,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系」)旗下網站。2009年後,與母報《21世紀經濟報道》分開運營,但其主編和副主編都來自母報。網站主編劉冬還兼任母報副主編,周斌曾是劉冬主管的基金版編輯, 被捕前為「21世紀網」執行主編。

塑化劑報道 令「酒鬼」損失慘重

2012年11月19日,「21世紀網」掀起「酒鬼酒塑化劑事件」。當天,「21世紀網站」報道,湖南名牌「酒鬼」酒中塑化劑含量超標。受此影響,當天內地A股白酒板塊全線大跌,市值一日蒸發300多億元人民幣,「酒鬼」臨時停牌。而早在2011年,《21世紀經濟報道》駐湖南站記者夏曉柏,即被舉報指其一邊做記者監督企業,一邊開公關公司向企業收「保護費」。

早在去年,內地新聞界即有人稱,「21世紀網這麼搞,遲早會出事」。知情人對本報稱,「21世紀網」刊登的部分報道,明顯不符合新聞操作準則,「看稿子就不對」。在新浪微博,該網執行主編周斌是活躍媒體人,其個人微博粉絲有6萬,前日直至中午還曾兩度更新。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