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國際記聯質疑政治動機 司警拘『愛瞞』記者 (《正報》,05/09/2014)

【本報訊】對於司警拘捕「愛瞞傳媒」的傳媒工作者,國際記者聯會質疑相關行動存在政治動機,對於當局放棄政治中立原則,表示關注。該會促請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調查事件,並向公眾交代。

上星期五,當「民間公投」接近尾聲、「行政長官選舉」快將進行時,「愛瞞傳媒」在臉書 (facebook) 上載一張相片,內有司警證件和完成「民間公投」的電腦畫面。

司法警察局認為,相關行為構成《刑法典》第二百九十六條 (濫用名稱、 標誌或制服) 規定和處罰的犯罪,即日拘捕「愛瞞傳媒」副社長崔子釗和實習記者梁家偉,並通宵扣查。

前日,代表全球六十萬名新聞工作者的國際記者聯會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發出訊息,質疑當局拘捕兩名新聞工作者,存在政治動機。該會聯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關注司法警察局放棄政治中立原則。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辦事處稱:「澳門公眾合理期望警方持守政治中立。在今次事件中,很可能是警方在傳媒發現一名警員支持『民間公投』後,基於政治理由而拘捕兩名記者。此舉已對傳媒造成寒蟬效應。」

國際記者聯會促請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調查事件,並向公眾交代。該會也希望澳門傳媒堅守專業責任,報道所有公眾關注的事件,而非以沉默的方式向當權者靠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