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日媒將向中國外交部追究記者被捕事件 (「BBC」,08/03/2011)

日本多個傳媒有意借周二(3月8日)中國外交部的每周例行記者會,提出日本八個傳媒駐上海的記者上周日因準備採訪第三周「茉莉花革命」集會時被捕的事件,來表達日本傳媒對中國警方不尊重日本國民感到的不快。

剛剛過去的周日(3月6日),共同社等八個日本傳媒駐上海分社的八名記者與其他四個外國和海外地區傳媒記者一起至少13人,在上海鬧市觀察是否會發生中文網絡上流傳的第三周「茉莉花革命」集會時,被警察要求出示護照和記者證後,依舊遭到警方逮捕。

日本記者們被拘留約一個半小時獲釋,過程中雖沒受到暴力對待,但每人都被單獨叫進門上掛著「談話室」的房間裏問話約15分鐘,警察說,記者採訪的地區街頭採訪也需要申請,然後要記者簽名一份盤問書。

記者代表國民

在日本,傳媒記者代表國民、首相代表政府這樣的概念廣泛且明確,所以首相等政客要容忍記者提出各種令他們不快的問題,對記者不遜,傳媒一報道,在國民看來就是斥責國民,會直接影響下次選舉投票傾向和輿論對政客的評價。為此在日本,記者有「無冠皇帝」的稱號。

日本每日放送駐上海的攝影師此前採訪「茉莉花革命」集會被捕後,日本政府已向中國抗議,要求不要再發生此類不愉快事件,這次可能因前外相前原誠司上周日辭職引起的外務省混亂,至今沒提出抗議,但傳媒、輿論顯著不滿。

中國無需日本國民的選票,但包括報道四川大地震等,中國不時逮捕日本記者的動作,可視為日本內閣府每年發表的外交輿論調查說明,近年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印象不斷變壞的要因。
在明年中日建交40週年之前,建交初期大部分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好印象與現在壞印象的比率已掉轉。

影響中日關係

日本傳媒雖並不期待在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上提出質疑會得到任何滿意的答覆,但日本傳媒必須對國民有所展示。

而且上周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為了辯解壓制「茉莉花革命」的管制,與西方記者吵架一個半小時的畫面至今在日本電視上反覆重播,也讓日本對中國政府失望,日本國民對中國的惡劣印象顯然又加了碼。

姜瑜說「例如在紐約時代廣場,外國記者100多人忽然違法採訪、阻礙交通,難道警察不要採取行動嗎」更受廣泛置疑,不少日本輿論表示驚訝中國對民主國家的認識竟這麼無知。

周一連日本官方電視台NHK也播放了紐約幾百名華人周日在時代廣場集會和紐約警察替示威維持秩序的畫面來駁斥姜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