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美駐華大使洪博培譴責中國粗暴對待記者 (「BBC」,28/02/2011)

美國和歐盟對外籍記者採訪中國「茉莉花集會」時遭警方毆打、扣押或粗暴對待事件表示譴責。

美國彭博通訊社、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美國之音和台灣、香港媒體的記者在北京或上海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此類遭遇。

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與其中部分記者見面後發表聲明說,記者受到這種對待令人無法接受,並深感不安。

他還表示對中國的公安人員不能保證外國記者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感到「失望」。

這是即將離任並有意參加下一屆美國總統選舉的洪博培數周來第三次公開譴責中共當局打壓異議的行為。

同時,歐盟駐華外交事務代表也發表聲明,對外籍記者受到的暴力和粗魯對待表示不滿。

歐盟敦促中國「尊重外籍記者在華自由採訪報道的權利,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聲明還呼籲中國有關當局對周日(27 日)一些外籍記者在公告的「茉莉花集會」地點所遭受的阻撓、攔截、毆打和扣押「在法律基礎上予以解釋」。

雖然外籍記者在中國採訪敏感事件時遭到粗暴對待的事件以前也時有所聞,但基本上都是在農村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