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北京市發言人:茉莉風波 外媒刻意製造新聞 (《中國時報》,07/03/2011)

北京市新聞辦發言人王惠昨天公開宣示,境內外別有用心的人,企圖在中國通過互聯網煽動非法聚集,想把中東和北非的亂局,在中國製造事端挑起所謂的「街頭政治」,這是一種痴心妄想;她並嘲諷外國駐京媒體說,如果想在北京找中東和北非那樣新聞的人,到最後將是「竹籃打水,也是一場空」。

北京市新聞辦昨天下午二時召開「兩會期間維護公共安全和交通秩序」說明會。因境外媒體近日在北京報導網路匿名號召集會時,屢遭公安拘留訊問,外媒記者質疑採訪規定是否將更加緊縮,王惠在答覆詢問時,多次以情緒化用詞回應,讓與會外媒記者感到錯愕不已。

美國CNN記者問到北京對外媒在公共場合採訪所採取的限制,已使駐華外媒感到迷惑與焦慮。他在剛才還接到有位同行在西單採訪遭到公安拘留的短信,究竟這類措施何時結束?王惠在以激情口吻宣示立場後強調,企圖挑起事端的人,「選錯了地方,打錯了主意!」

她並以嘲諷語氣教訓外媒:「也許你們聽不進去這些很簡單的話,是你們的總部要求這麼做。建議往總部發稿時,能不能多寫兩行,問問那個給你提出要求的人,到底讓你們找什麼?他們忘了新聞的生命是什麼嗎?是真實!他們到底是讓你報導新聞?還是製造新聞?」

《美聯社》記者隨即反駁說,媒體並非製造新聞的人,只是採訪出現的新聞,但警方的執法標準與法律邏輯並不明確。他並關切《彭博通訊社》記者上周遭人毆打已報案處理;王惠則說,公安部門正採證調查。

日本NHK記者則質問,他的同事昨天遭到沒有車牌的車輛尾隨,警方是否有保護措施,但並沒有獲得答覆;《美國之音》記者追問,記者並非製造新聞,而是觀察新聞事件的發生,如便衣人員毆打記者,當然就是新聞事件。

記者會上曾印發《在京居留及從事採訪活動相關法律規定摘編》,讓敏感的媒體感到北京的採訪氛圍已出現緊縮。北京市法制辦官員張岩說,是希望對外媒在京採訪「有所幫助」。

就在市新聞辦召開記者會的同時,北京王府井與西單商圈,昨天依然有大批公安駐守,嚴格限制媒體採訪,據《香港電台》說,一名手持相機的中年男子在王府井拍攝時曾被公安帶走。部分在場香港記者,也被公安截查搜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