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災區恍如廣島長崎原爆 英戰地記者嚇呆:未見過如此震撼 (《蘋果日報》,15/03/2011)

「現場恍如二次大戰時原子彈轟炸廣島及長崎的情景。偶爾還可見一些混凝土結構,但其他一切都不復存在!」英國第四頻道( Channel 4)資深戰地記者湯姆森( Alex Thomson)深入遭地震和海嘯蹂躪的重災區南三陸町採訪,被眼前的可怕情景嚇怕。

南三陸町本來是個風光如畫的漁港及度假勝地,一場千年一遇的地震把它變成死城。連有 30年戰地採訪經驗、見慣殺戮戰場的湯姆森,目睹這哀鴻遍野的一幕,也不禁嚇呆了:「我在 30年戰地記者生涯中,報道過逾 20場戰爭及數次嚴重地震,但從未見過如此震撼的災難。」

遺下婚紗照添蒼凉

湯姆森說:「一分鐘前你還經過絲毫無損的鄉鎮,但拐一個彎卻是不堪入目的駭人景象。下面到海邊至少 6.4公里的景象非常可怕,整個有 1.7萬人的城鎮竟然不復存在。至少 95%建築物變成一堆充斥爛木、凹凸不平的混凝土及扭曲金屬的爛泥地。」

當地警方阻止湯姆森驅車前進,他惟有徒步深入災區,沿途只見多輛汽車被巨浪冲毀,有四部汽車冲到一幢房子的屋頂,有五部汽車在崖邊搖搖欲墜,情況令他聯想到廣島和長崎原爆過後。

美軍 1945年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瞬間把繁榮鬧市炸成焦土, 4,000℃高溫把混凝土和鋼筋熔掉,甚至連人也皮膚熔化,變成一個個可怕的血人。兩次原爆共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湯姆森走進災區一看,在殘存的一間爛屋內發現一張照片,只見相中人穿着婚紗綻露幸福笑容。瓦礫中有一個爛結他、一個爛洋娃娃,小孩的家課練習簿散落在地上。這些遺物都凸顯海嘯忽然淹至,把一個個幸福家庭摧毀。

湯姆森還在災場見到少數倖存者正在尋找親人:「他們沒有哭、沒有歇斯底里、沒有憤怒,體現日本人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在海嘯中大難不死的餐廳老闆佐藤苦笑說:「噢,甚麼都沒有了。餐廳和其他房子都被巨浪冲走了。」英語教師佐木伸二(譯音)憶述,海嘯淹至一刻,他在山上的學校講課,「突然聽到巨響,海嘯來了。我們看到整個城鎮被冲走」。他向湯普森指着一處地方:「那裏本來有個人,我看到他坐在屋頂上,但屋子被冲走,我看着他,甚麼也做不到。」

南三陸町町長佐藤仁當時在鄉公所開會,巨浪淹至迅速吞沒鄉公所,牆壁和天花板裂開,佐藤不知是幸運還是偶然,被冲到撞向屋外逃生樓梯的扶手,他死命抓住,並爬上屋頂。當第二波、第三波海嘯湧至,他拚命抓住屋頂鋼筋骨架上的電波天線,保住性命。他說,屋頂上當時約有 30人,他回過神來,就只剩下 8人。

女兒看着父母冲走

不少生還者在短短數秒間與至愛陰陽永隔,留下終身夢魘。地震發生後,渡邊小姐立即將仙台市店舖關門,以最快速度駕車回家,趕住去救年邁的雙親,可是她不夠時間救他們。渡邊小姐表示:「父母年老衰弱,無法走路,我無法抱他們上車。」她緊握着父母的雙手,但來勢洶洶的巨浪將他們冲散。在大水吞沒雙親前的一剎那,父母尖叫,然後無法呼吸,渡邊小姐大叫「要在一起」,這就是她對父母講的最後一句話。

英國《每日郵報》/《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