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街頭政治在華不會成功 (《澳門日報》,07/03/2011)

【本報綜合報道】據新華社╱中新社北京六日電:北京市新聞辦主任王惠今日在北京表示,有人企圖把中東和北非一些國家的亂局引向中國,搞所謂的“街頭政治”,不可能成功。

一些人想搞亂中國

王惠在“北京市全國兩會期間維護公共安全和交通秩序情況”說明會上回答境外記者提問時說,境內外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通過互聯網煽動非法聚集,企圖把中東和北非一些國家的亂局引向中國,製造事端,挑起所謂的“街頭政治”,但清醒的人可以看到,他們選錯了地方,打錯了主意,北京沒有也不可能發生他們希望看到的事情。

“因為中國的民衆不歡迎。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有目共睹,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政府的舉措應該是順民意,合民心。思安求穩是中國民衆共同的心願,在中國挑起這樣的事端是癡心妄想。”王惠說。

鬧市採訪需要申請

北京市外辦副主任李洪海也在此次情況說明會上說,北京歡迎外國記者來京採訪。最近北京市政府重申記者到北京市繁華市區採訪需要向當地管理部門申請的政策,這與此前中國在二○○八年北京奧運會前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國務院令第五三七號)是一致的,並不矛盾。

“我們重申歡迎並協助外國記者在京採訪,也包括到北京繁華商業街區的採訪,需要強調的只有一個,按照國務院五三七號令規定,採訪前需徵得被採訪單位和個人的同意。”李洪海說。

“北京市的規定是對國務院五三七號令的細化,是解決了記者如何去徵得被採訪單位同意的問題。也就是向記者進一步明確告知,如何徵得被採訪單位同意的方式和步驟。”他說。

正調查美記者被毆

王惠同時回應外國記者提問說,關於上周日有美國記者在王府井被不明身份的人毆打一事,公安機關的確接到報案。“這是我們不願意聽到的消息。北京市公安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目前正在調查之中”。

針對外國記者在發佈會上不斷追問“北京採取阻撓性措施”的事宜,王惠表示,非常同意美聯社記者關於“來京採訪,不是來京製造新聞”的說法。她表示,自己從事新聞工作二十餘年,深知新聞的生命在於真實。她感謝外國記者將中國,包括北京的形象向世界傳播。同時重申,外國記者在華採訪需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這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北京官方說,近年,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環境日益寬鬆。據悉,報名採訪目前正在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的中外記者超過三千名。其中,外國記者有八百多名,港澳台記者約四百四十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