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外媒報道受限顯示中國媒體自由倒退 (「BBC」,01/03/2011)

網絡上出現在中國眾多城市舉行「茉莉花革命」示威集會的呼籲後,中國當局禁止外國記者在上海人民廣場、北京王府井商業街等聚集點拍攝採訪。

批評人士說,這顯示出中國從 2008 年奧運會以來有所增加的新聞自由開始倒退。

一些在北京王府井商業街進行拍照或拍攝的外國記者被告知他們需要特別許可。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上海人民廣場。

上周末,多家境外媒體記者在現場報道中國民眾集會時遭到警察攻擊或騷擾。

批評人士說,這種限制等同於把一般休閒場所列為和西藏相等同的性質,只有特別許可才可以到這些場所報道。

BBC 駐北京記者顧求真說,他和新聞攝制組人員在王府井報道時受到粗暴對待,被警察短暫拘押。

顧求真表示,這顯示中國領導人因席捲中東的民眾抗議而寢食不安。

背道而馳

在北京的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大約有 15 家新聞機構的記者周日在王府井附近遭到嚴重干擾。有五家新聞機構表示,他們的報道器械或材料被毀壞。

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發表聲明說,記者受到這種對待令人無法接受。他還表示對中國公安人員不能保證外國記者人身和財產安全感到「失望」。

中國舉辦 2008 年奧運會之前曾經承諾,在受訪人同意的情況下,外國記者可以在中國任何地方進行自由採訪。

批評人士說,北京現在做出的限制與這個承諾背道而馳。

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為當局的做法做出辯解。

周二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她說,外國記者必須尊重中國法律,「警方提供合理的引導,而記者們應該理解併合作。」

她說,「如果雙方都持有這種態度,那麼我們就能夠把此類事件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