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BBC 記者在王府井受到的粗暴對待 (「BBC」,28/02/2011)

大約到了下午一點半,一排排的中國公安員警開始把守在北京最著名的購物街王府井的入口。

中國當局的焦慮是顯而易見的。

路邊停靠著數十輛警車,穿著制服的員警們帶著警犬來回巡邏,幾輛街道灑水車也不斷來回地灑水以驅散聚集的人群,而且聲稱為維修街道而臨時搭建的圍板也突然豎立在那裏。

如果後來不是出現了粗暴場面的話,這一切看起來都讓人覺得滑稽。

造成這種神經緊張場面的原因是網上出現了帖子,號召中國人效仿中東和北非發生的民主革命浪潮,也舉行他們自己的「茉莉花抗議」。

員警們監視著進入步行區範圍的每個人,但是無法分辨出誰是抗議者,誰是真正逛街的購物者,因為網上的呼籲是要求參與者在下午兩點和平「散步」並沉默地步過一家麥當勞餐廳德門前。於是,員警們就把目標集中在外國記者和攝影時身上了。

很快我和我的同事就被認出來了。身穿制服的員警在距離麥當勞餐廳數百尺的地方截住了我們的去路,要求我們出示記者證,同時還緊張地用手機和對講機通話。

他們圍著我們並大叫著讓我們停止拍攝。後來,幾名便衣員警趕到,站在我們攝像機鏡頭前面阻擋我們繼續拍攝。

緊急會議

其實在周日前,已經有跡象顯示中國警方非常緊張。

上週五,幾名警官到訪了 BBC 北京記者站及其它多家在京的外國媒體記者站,召集我們舉行緊急會議。在會上,我們被警告說,必須要遵守中國的有關記者採訪規定。到了週六,BBC 記者站的工作人員和記者也再收到有關警告的電話。

根據中國有關採訪規定,我們(外國媒體記者)有權在街上拍攝,只是有關採訪必須事先徵得被訪者的同意。我們一直遵守這一規定,及時後來警方在沒有作出任何解釋的情況下阻擋我們拍攝,我們也予以合作。

很明顯,當時在我們周圍的人當中,至少有一半是便衣的國安人員。他們當中一些人為每個在場的人拍照,另外則使用攝錄機拍下現場的一切情況。還有許多戴著耳機並不斷地使用無線電對講機通話。

當時至少有數百名國安人員在現場。

離號召舉行和平「散步」的時間下午兩點還有幾分鐘,突然一批便衣的暴徒沖到現場。

粗暴對待

他們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推搡 BBC 的攝影師,抓住他手裏的攝像機試圖從他手中搶走,同時把他拽了整整 50 尺拖進一輛警車上。這些人都戴著耳機並不時接受著指令。

接著他們又開始對付我,其中一名便衣警員揪著我的頭髮拉著我。

他們試圖把我抬起來然後扔到警車上。

我後來發現自己躺在警車的地上,他們還不斷地用車門撞我的腿,而我腿的一部分當時在車外,一次、兩次、三次甚至更多次。一些路過的購物者困惑地在旁圍觀。

這些人後來也上了車,並在車上再次威脅我們,直到車子開到附近的一個政府辦公樓。在那裏我們被登記了資料,而且被告知,由於「特殊情況」,我們不能在那個地方採訪了。

當我們問有什麼「特殊情況」時,他們完全不理我們。當我們再問,我們不是要採訪而只是拍攝,他們還是不理會我們。

在辦公樓裏,還有其他外國記者也在那裏。看起來,我們的待遇還算好的呢。因為,5 名大漢圍著另一名攝像師踢他並拳打他的臉。他後來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而另一位的手也受了傷。

我們受到的對待是粗暴的,而且完全不合理的。

這看來也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們已經被席捲中東的民眾抗議行動而寢食不安了。

感到恐懼

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者經常說,民主是西方的概念,不適合中國目前的發展水準。但是,在開羅、突尼斯和其他地方發生的一切使這種說法已經收到了挑戰。

當然,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類似的民眾起義在中國不大可能發生。

經濟仍在增長,人們都覺得生活變得越來越,共產黨也每隔十年就更換領導層,而且在內部安全方面花費大量經費。

但是,中東發生的反抗看來已經使中國領導人及其安全機器感到了恐懼。

否則的話,你會問,為什麼政府會派出這些暴徒,拖走和毆打記者,他們只是想拍下人們在周日下午沉默走過麥當勞餐廳的幾幅照片而已。

顧求真博客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