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政府軍佔據意國船拘 11 人 外國記者失蹤 恐成人質 (《蘋果日報》,22/03/2011)

冒險到利比亞採訪的《紐約時報》攝影師希克斯(右邊戴眼鏡)和阿達里奧(左後),與兩名同事昨天終於獲釋。
路透社


西方聯軍空襲利比亞,令當地的西方人安全受威脅。禁飛區實施後,再有三名外國記者失蹤,政府軍更佔據了一艘意大利船隻,意大利警告會用盡方法營救 11名船員。假如卡達菲真的耍出脅持外國人作人肉盾的招數,聯軍空襲利比亞甚至要向卡達菲發動「斬首行動」,可能陷入兩難。

在利比亞最新失蹤的三名記者中,兩人任職法新社,包括 38歲的克拉克( Dave Clark)和 45歲攝影師施密特( Roberto Schmidt)。克拉克來自法國巴黎分社,本月 8日抵達利比亞報道內戰,施密特( Roberto Schmidt)來相肯雅內羅畢分社,上月底到利比亞採訪,兩人其後會合,一起採訪。

半島電視台攝影師被殺

兩人上周五向法新社發電郵說,準備離開東部城巿圖卜魯格( Tobruk),到 35公里外的地方接觸反對派,並採訪逃難民眾。同行的還有 Getty Images的攝影師雷德勒( Joe Raedle)。但截至昨日,法新社再沒收到他們的消息,也無法聯絡他們。

自利比亞上月中爆發民眾起義以來,相繼有西方新聞工作者被卡達菲政府拘捕。《紐約時報》四名記者上周也告失蹤,其中包括兩奪普立玆獎( Pulitzer Prize)外國新聞報道獎的沙迪德( Anthony Shadid)和兩年前在阿富汗採訪時遭塔利班綁架的法雷爾( Stephen Farrell),他們其後證實遭卡達菲政府扣留。

卡達菲 18外國「人質」在手

除了《紐時》,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四名記者,包括一名挪威籍和一名英國籍記者,在利比亞西面也遭卡達菲政府拘捕,扣留在首都的黎波里。半島電視台另一名攝影師賈比爾在本月 12日被身份不明的槍手殺死,是利比亞爆發示威以來首名遇害的外國新聞工作者。

經交涉後,《紐時》指卡達菲承諾上周五釋放四記者,但至昨日(周一)才放人。至於半島電視台的四名記者仍被扣,若法新社和 Getty Images三人同樣如此下場,連同遭拘扣的意大利船隻 11名船員,則卡達菲有 18名外國「人質」在手。

意大利拖輪「阿蘇 22」號( Asso 22)前日也在的黎波里港口,懷疑被效忠卡達菲的政府軍佔據。據報當日下午,一批手持武器的政府軍軍官突然登船佔據,並威脅會禁止拖輪與所屬的那不勒斯公司 Augusta Offshore聯繫。船上船員包括八名意大利人、兩名印度人和一名烏克蘭人。

意大利官員相信那些軍官目前仍然在拖輪上,拖輪後來向西北面駛去,估計正駛往一個鑽油台,據悉船員情況良好。國防部長拉薩聲言會用一切必要方法,令船員獲釋。外交部長弗拉蒂尼( Franco Frattini)表示,拖輪的情況仍然未明朗,「我們不知道(佔據者)他們的目的,不能排除是佔據事件。」

意大利有份參與西方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雖然沒派戰機轟炸,但提供最少四個機場,給予執行空襲的聯軍戰機升降。當中包括位於西西里西面的特拉帕尼( Trapani)機場,和位於突尼斯與西西里之間的小島潘泰萊里亞島( Pantelleria)機場。這些位於重要戰略位置的機場,已禁止民用航機升降。意大利表示對利比亞的局勢發展,不能無動於衷,因此支持軍事行動。

法新社 /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