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日本熱報中國第二周「茉莉花革命」集會 (「BBC」,28/02/2011)

中國 20 多個城市周日(2 月 27 日)圍繞網絡上發起「茉莉花革命」集會發生的警民衝突是大部分日本主流傳媒周日晚上起熱報的國際新聞之一。

周一各大報幾乎都刊登了上海警方抓人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提著保溫壺的老人被兩名警察反扭手臂押送的照片。

日本傳媒受害

綜合各大傳媒報道,上海警方行動尤其激烈,包括日本親中傳媒《每日新聞》的放送部門一名常駐上海的 40 歲攝影師工藤輝樹在內,上海警方拘捕了近 10 人。報道說,上海現場採訪的其他外國記者們也遭遇了暴力,聚集的人群不時對警察喝倒彩。

每日放送公關部周日晚宣稱,工藤被扣押了近一小時後已獲釋,但攝像機被毀,每日放送向上海市政府提出了抗議。

周日晚上中國酒店等少數內部頻道可看到的日本官方電視台 NHK 在播報北京預定集會的王府井千名警察和四輛政府灑水車驅散人群的新聞時,畫面被中國政府干擾,中斷了幾分鐘。日本最大通訊社共同社報道說,上周日(2 月 20 日)NHK 的畫面也中斷過。

時事通訊社報道說,中國政府取締網絡上傳播周日發起第二周「茉莉花革命」集會的訊息,34 歲的廣東省民主活動家鄭創添 26 日已被控煽動顛覆國家罪遭警方逮捕。

駐日使館警告

本周一關心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已不限於上周的親中傳媒,右派報紙《產經新聞》也發表題為「中國封鎖集會蓋不住民主化要求」的社論。內容說:「貧富懸殊和閉塞感激發的憤怒是中國與北非、中東一樣要求推翻獨裁和民主化的共同反應,面對四億五千萬網民這個巨大 勢力,中國政府應真摯接受,用蓋是蓋不住的」。

社論說:「中國總理溫家寶說通過網絡與市民對話來消除不滿,但封殺集會本身就是否定了自己的發言」。

中國駐日使館參贊鄧偉 25 日曾在記者會上警告說:「任何人、任何勢力試圖破壞中國的社會穩定應該說都是徒勞的」,他還對中國網絡言論說:「中國的英特網應該說是自由和開放的」。

似乎為了謀求影響日本傳媒,中國駐日使館今年起舉辦例行記者會。不過絕大部分日本傳媒沒報道內容,只有共同社中文網鮮有提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