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聲明 (15/03/2011)

各新聞機構主管台鑒:

日本地震後,香港多間印刷及電子媒體紛紛派員趕赴日採訪,一度深入重災區宮城縣及福島縣等地。意外發生至今,核爆危機加劇,泄漏輻射事態愈趨嚴重。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對香港採訪團隊處境感到非常憂心及關注, 他們幾乎全部沒有阻抗或測量輻射的裝備, 萬一核電廠發生毀滅性爆炸,冒險採訪的本港同行性命堪憂。

近日,本港各媒體陸續召回派駐日採訪隊,他們返港後, 獲港府安排檢驗輻射水平, 部分負責任媒體更安排記者再到醫院接受檢查, 本會對有關安排表示讚許。不過, 今明仍陸續有少量記者從日本歸來,均表示擔憂政府及新聞機構不會再提供同類型輻射及身體檢查, 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感到擔憂。

本會認為,這批較晚返港的記者,逗留災區時間更長, 感染輻射的可能性更高。因此, 本會特此呼籲政府及新聞機構切勿掉以輕心,便厚此薄彼, 忽略這批記者的安全。本會要求, 業界管理層應以最負責的態度保證記者健康, 主動提供輻射水平測量及身體檢查,如果記者出現不適, 必須提供全面治療。

最後,本會呼籲業界共同為往後的災難採訪訂定專業的安全準則,新聞機構必須為所有災難採訪人員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

特此聲明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1年3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