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採訪手記﹕美國記者不獲提問機會 (《明報》,08/03/2011)

兩會昨日一口氣連開3場「重頭」記者會,各場都有數百名記者參加,其中當然以外長楊潔篪的記者會最為「墟軃」。而獲得提問的機會可能還與國家關係有關,在楊外長記者會上,第一個提問的是俄羅斯記者,第二個則是南非記者,之後依次是新加坡、路透社、法國《費加羅》報,以及日本放送協會(NHK),偏偏「遺漏」了以前每次都能獲提問機會的美國傳媒。

楊潔篪也不忘「做廣告」,預告領導人年內的外事活動,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今年國事訪問俄羅斯、到法國參加G20峰會,總理溫家寶則赴日參加中日韓領導人會晤等。他特別強調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又數出今年有多個「周年」,如中俄簽署睦鄰友好條約10周年、與巴基斯坦、老撾、文萊分別建交60、50和20周年等。

台港記者扮外國記者搶問

而在商務部長陳德銘的記者會上,就出現台、港記者「假扮」外國記者搶咪的情。

記者會最後,主持人說希望讓外國記者提問,但香港衛視記者起身搶問,主持人已顯不快,重申只點外國記者,但一名台灣記者仍舉手發問,主持人無奈之下,最後再點到路透社發問作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