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記者僅可踏足外圍 自稱專家只強調安全 大亞灣核電廠「清場」騷 (《蘋果日報》,25/03/2011)

福島核電廠嚴重洩漏輻射,刺激港人擔心大亞灣核電廠安全。為安撫港人情緒,廠方昨日透過中聯辦安排傳媒到核電廠參觀,但記者只能踏足廠房外圍,負責講解的職員一味強調核電廠安全、透明,但連本身所屬職位都拒絕公開。中聯辦則拒絕《蘋果日報》記者參與採訪,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狠批:「咁係嚴重剝削港人知情權!」

透明度比十多年前更低

採訪安排旨在釋除港人對大亞灣核電廠安全的疑慮,但有參與採訪的記者抱怨不可自由活動,又不能踏足核心區域,只被安排參觀培訓中心和應變中心,兩處地方均已事先「清場」,只有一名職員作簡單講解,記者根本無法具體了解核電廠日常運作。有資深記者形容廠方的透明度比十多年前更低。

廠方安排的記者會更加「無厘頭」,席上唯一公開職稱的人士為「大亞灣核電營運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魏勤華」,但發言和回答記者的工作,主要由名叫陳泰的男子負責,他在會上多次重申廠方管理講求透明和誠信,但他連本身所屬的單位和職位都拒絕公開,只自稱是「核安全專家」。

陳泰在記者會表示,大亞灣核電廠的核反應堆所用的物料「鈾 235」,濃度要達到九成以上,才有可能發生「核爆」,但反應堆的「鈾 235」濃度只達 4%,因此不可能爆炸。對於近日有報道稱,核電廠曾有控制棒失靈和反應堆爐蓋腐蝕,陳泰說:「這些資料都可以從網上找到,沒有隱瞞甚麼。」據悉,廠方 6月和 11月將分別進行兩次演習, 11月的一次會參考福島核電廠事故,加入新程序。

拒《蘋果》採訪剝奪知情權

大亞灣核電廠安全事關 700萬港人生死,但中聯辦選擇性安排傳媒機構採訪,《蘋果日報》記者即使去到集合地點,都被拒絕登車。記協主席麥燕庭事後致電中聯辦了解,她說:「中聯辦話佢哋只係安排採訪,係廠方唔歡迎個別傳媒,我哋唔接受呢個解釋。」她批評相關機構嚴重妨礙新聞自由,違反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形容「不單止剝奪《蘋果日報》記者知情權,更加係剝奪港人知情權,不利消除港人對核電安全的疑慮」。

公民黨昨日在中環街頭收集市民簽名,敦促當局暫緩擴大核能發電計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表示,大亞灣核電廠距離香港只有數十公里,政府應主動通知市民,一旦發生事故應如何應變,「香港五年內周圍都係核電廠,政府仲想增加核能發電量佔全港 50%,真係要停一停,諗一諗核電安全問題」。

簽名支持暫緩擴核的潘小姐希望政府能居安思危:「起碼公佈畀大家知安全措施係點,應變計劃係點,等大家安心啲。」賴先生則表示,早已對大亞灣核電廠的安全失去信心,認為核電廠發放資訊的透明度不足,「如果可以,最好停止核電廠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