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記者之恥」網頁 批媒體渲染核末日 (《明報》,28/03/2011)

日本核事故惹來全球傳媒關注,但美國《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網站刊出文章,質疑傳媒在報道日本核事故時有很多不實之處,甚至有誇張和製造恐慌之嫌。有旅日外國人特別設立網站,供網民舉報傳媒不實報道。

網民舉報200報道

居於橫濱的伍爾納(Andrew Woolner)稱,地震兩周過後,他感到外國傳媒的報道跟他和日本人身處的現實距離愈來愈大,他特別開設了一個Journalist Wall of Shame的網頁(bit.ly/fbyxvg),供網民舉報國際傳媒有關日本核危機的不實報道。

伍爾納最初只想蒐集傳媒的誇張報道,並在twitter呼籲網民參與,反應出乎意料地熱烈,現時網頁已有200多項不實報道,分別來自美英法德和加拿大等地。部分人指控報道弄錯事實,有些則質疑報道誇大渲染,兼未經核實。

伍爾納希望能組成編輯團隊核實及組織材料,像維基百科一樣,透過編輯工作令網站完善。《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稱,網站雖不完善,但伍爾納的實驗反映公眾渴望對不實報道表達不滿,也希望參與事實查證。

美國傳媒在報道日本核事故多次鬧出笑話,CNN主持人格雷斯(Nancy Grace)上周「舌戰」專家,專家強調美國西岸距離日本甚遠,日本核輻射對美國難構成威脅,但她卻堅持美國受威脅。

有評論認為,部分報道日本核事故的記者對輻射根本不了解,《紐約時報》科學新聞記者列夫金(Andrew C. Revkin)便批評美國傳媒有關輻射的報道常有錯誤。

不懂科學 咬定專家偏頗

同樣情亦在英國出現,英國專門為傳媒安排科學家訪問的Science Media Centre總監福克斯(Fiona Fox),上周在英國BBC撰文批評英國小報那些渲染末日危機的報道。她說,部分核專家被指跟核電業界來往過密,遭標籤為「親核」,傳媒認定他們一定會淡化問題,對他們置之不理。她便舉例提到一名BBC資深記者向中心安排的核專家說﹕「你們這些核專家一定會淡化問題。」

福克斯指出,傳媒以利益衝突為由對核專家有戒心,但對反核的核專家卻沒有戒心,部分傳媒引述核專家拉奇(John Large)預計今次核事故死亡人數高過切爾諾貝爾核事故時,卻沒提到他剛受綠色和平委託評估日本核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