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像戰利品 每經關卡都被毆」 紐時 4 記者利比亞被虜實錄 (《明報》,28/03/2011)

上周二在利比亞被政府軍綁架的《紐約時報》4名記者,包括駐黎巴嫩貝魯特主管沙迪德(Anthony Shadid),以及法雷爾(Stephen Farrell)、希克斯(Tyler Hicks)和達達里奧(Lynsey Addario),周一獲釋後撰文,親述如何度過驚慄6天,形容「我們就像戰利品,每次經過關卡都被毆打」。以下是他們的親身經歷節錄:

「天啊 我不想被姦」

我們來到艾季達比耶(Ajdabiya)東門,革命軍與卡扎菲部隊激戰的前線,離遠見到一檢查站。達達里奧一直憂慮政府軍可能已包圍城市,向大家說:「我想這是卡扎菲部隊。」我們的司機穆罕默德,還有希克斯和沙迪德,當時都搖頭表示異議。不一會真相揭曉,穆罕默德驚呼:「他們(政府軍)在城內!」眼前的不是穿雜牌制服的革命軍,而是穿軍服的政府軍!

我們的車子在檢查站逃過軍人首輪巡查,卻逃不過第2次。希克斯向穆罕默德高呼:「繼續開車不要停!」但軍人已開了車門,穆罕默德別無選擇。他向軍人嚷道:「是記者啊!」但一切已太遲。

軍人用槍指嚇 逼令下跪

當政府軍把我們押出車外,革命軍卻突襲檢查站,我們身旁子彈橫飛。希克斯發足逃跑,餘人尾隨跟覑。我們跑到一間小屋,卻被屋內的軍人用槍指嚇。我們被打了一頓,他們沒收了口袋所有東西,又逼我們下跪。

達達里奧被脫了Nike球鞋,以鞋帶綁起。她向法雷爾低聲說:「天啊,我不想被姦。」有軍人向沙迪德尖叫:「你是翻譯!你是間諜!」另一士兵命令我們俯伏地下,懷疑準備行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