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楊潔篪:無警毆記者問題 (《明報》,08/03/2011)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昨日強調,「不存在」北京警察毆打外國記者的問題,中國也會為「依法、合理」的採訪提供便利。他並指出,不希望一些人「無事找事、無事生事」。

「不希望有人無事找事」

內地多個城市在過去3個周日都出現「疑似茉莉花」集會事件,其中上月27日美國彭博通訊社記者在北京王府井採訪時稱曾遭公安毆打。在昨日全國人大的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在提問時表示,有外國記者遇到困難,甚至有記者被警察毆打。對此,楊潔篪回應稱,「我沒看到有什麼緊張嘛。中國人歡歡喜喜過大年,高高興興慶元宵,現在忙忙碌碌幹工作,一心一意地沿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前進,這就是我看到的現實。所以我們不希望任何人無事找事,無事生事。」

楊潔篪又表示,中國一貫依法做記者管理工作,為記者「合法、合理的採訪」提供各方面的便利,「不存在警察毆打外國記者的問題」,也希望外國記者能夠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楊潔篪說,中國在前進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風順,但是有信心克服困難。

多邊峰會起引領作用

楊潔篪同時說,今年中國外交會重點發揮多邊峰會的「引領作用」,4月在海南三亞舉行「金磚國家」峰會、6月的上合組織10周年峰會、10月的東亞峰會、11月在法國的G20峰會和美國夏威夷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將為促進國際社會、地區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楊潔篪還透露,總理溫家寶將於5月到日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晤,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年中正式訪華,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適當的時候」訪美。2002年,胡錦濤在正式接任中共總書記之前亦曾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美,習近平這次訪美也被視為是「接班」前的「實習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