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記者變人盾 英軍險誤炸無辜 (《蘋果日報》,23/03/2011)

利比亞政府以人盾抵抗聯軍空襲,幾乎令英軍上當誤炸平民。英軍周日晚派出多架「旋風」戰機空襲卡達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官邸,正當機師準備發射導彈之際,英 軍特種部隊空中特勤隊( SAS)赫然發現目標聚集了包括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路透社記者和平民,及時取消空襲,阻止誤炸平民。

將計就計 安排採訪被炸官邸

英軍潛艇周日晚在地中海發射兩枚「戰斧」巡航導彈,炸毀卡達菲官邸的指揮中心後,再增派了多架「旋風」戰機,準備作進一步定點攻擊。

戰機由英國諾福克的空軍基地出發,花了八小時,飛越 4,828公里,目標是發射重 1.3噸的「風暴之影」( Storm Shadow)導彈,攻擊利比亞軍方指揮及控制中心、機場、補給線、雷達站及防空炮。若行動成功,將有助聯軍在利比亞落實禁飛區。

但正當要展開攻擊, SAS卻發現卡達菲官邸外約有 300名平民和記者,立即通知戰機機師,及時叫停空襲行動,否則將會造成重大無辜人命傷亡,成為卡達菲攻擊歐美設立禁飛區的最佳藉口。

原來卡達菲將計就計,在官邸指揮中心被炸中後,明知該區仍有受襲危險,派官員安排支持者和外國記者進入官邸內,表面上是讓他們見證官邸損毀程度,實質是佈局讓他們被英軍炸中,作為反戰的宣傳工具。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軍設定的空襲目標中,至少四處有人盾保護。

英軍發言人表示,臨時決定取消空襲,凸顯了英國決心履行保護平民的承諾。

美 國霍士新聞網前日以「獨家新聞」方式,報道對手 CNN和其他傳媒記者被利比亞政府利用作人盾的消息,又指空襲行動因為人盾而取消,「令聯軍指揮官很錯愕」。這惹來 CNN資深記者羅伯遜( Nic Robertson)強烈否認和批評,炮轟霍士新聞的報道「令人憤怒、偽善」。他指霍士當時都有職員與記者同行,霍士卻隻字不提,而且採訪卡達菲官邸時, 利比亞官員一直催逼他們,不似有心要他們做人盾。

英國《每日郵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