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限制升級 「茉莉花」地點禁採訪 (《明報》,03/03/2011)

自從周日北京公安與在王府井採訪的外國記者發生衝突後,當局加強了對外國記者的採訪限制,在北京和上海的「茉莉花」集合地點都設立了禁止採訪或限制採訪的區域。

《紐約時報》報道,雖然這一決定未正式宣布,但在北京和上海的外國記者都收到當局通知,指在北京王府井百貨門前和上海人民廣場禁止採訪,或須要提前獲得批准。王府井和人民廣場都是「茉莉花」活動約定的聚會地點。美聯社一名攝影師曾事前申請採訪並獲准,但在王府井拍攝時仍遭警員阻止。

美聯社攝影師獲批仍遭阻止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當局推出的新條例規定,外國記者來華採訪不再必須由國內機構接待並陪同,戶外採訪也毋需申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周二稱,京奧對外國媒體的規定仍然有效。

周日在北京王府井採訪茉莉花集會時,有多名外國記者被扣留,一名彭博通訊社記者聲稱被打。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言人表示,這是自2008年京奧後對外國記者最粗暴的攻擊,顯示當局對反對聲音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