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嚴封茉莉 警毆記者拘多人 北京防暴車清場 王府井「洗太平地」(《明報》,28/02/2011)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的第二波「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昨日在內地警方極其嚴密的控制下,各地集會地點均遭清場。北京警方更出動防暴車,封鎖可能舉行集會的王府井商業街並帶走多人,有外國傳媒攝影師聲稱遭到毆打,相機被沒收,香港記者亦被問話。上海則有約500人集會,亦有人被帶走。

在上周日(本月20日)集會地點的王府井麥當勞門前,被當局用鐵皮牆圍起,有網民呼籲集會轉至北邊20米的肯德基門前。但從昨日中午起,大批警車、防暴車和巴士停泊在王府井周圍多條橫巷,數百便衣、警員、治安巡邏隊員夾雜在人流中,並有警犬不斷來往,王府井步行區南端停靠了最少40輛警車。

彭博記者送院 港攝記被迫刪片

其間,有一對夫妻恰好在麥當勞對面吵架,引起民眾圍觀,但立即遭警員制止,最少4名公安拉走仍在大吵的女子至偏僻處的警車內訓話。至下午2時,肯德基繼續營業,大批市民和記者聚集在餐廳二樓,從高處對覑門前的公安拍攝,公安隨後要求肯德基拉上二樓窗簾。

在步行街上的警察不斷催促人群「走起來」,不准停留,並驅趕停留在肯德基門前休息、聊天的市民。隨後,灑水車出動「洗地」,但只是反覆清洗肯德基門前50米的道路,時間長達1小時。至2時30分,警察拉起最少兩條警戒線將王府井步行街封鎖,行人只准出不准入。

本港電視台的攝影師遭到警方喝斥阻止拍攝,亞洲電視攝製隊被問話長達1.5小時,並被要求刪去錄影片段,無铫記者則被要求登記證件。來自 twitter的消息稱,彭博電視台記者恩格爾(Stephen Engle)臉部被打一拳,他倒地後還被警察拳打腳踢,多處瘀傷,現時送院檢查,彭博已經正式提出抗議。英國《每日電訊報》攝影師Adam Deam、一名台灣記者、德新社以及德國電視一台、德國電視二台記者也被帶走,經問話後釋放。

上海500人聚集 深圳平靜

另外,上海亦有最少500人在鬧市區的和平影都門前聚集,附近則停有近20輛警車。BBC稱,集會地點人民廣場旁的和平影都貼出告示,稱因要「維修」而暫停營業,附近一個地鐵站口被封閉。警察不斷試圖驅散聚集者,最少5人被帶走。

在廣州的人民公園、天河體育中心和深圳的華強北路等網上號召集會地點,昨均有警察和便衣戒備,但並無集會。在新浪微博上,「王府井」「和平影都」和「華強北」都成為敏感詞,無法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