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傳媒未能入核電站參觀裝置 (《明報》,25/03/2011)

大亞灣核電站於1994年運作,啟用初期會定期邀請傳媒參觀電站,並交代運行事故宗數,以釋港人疑慮,直到2002年中止。其間本報記者曾多次到大亞灣採訪,雖然不能接近反應堆,但亦可觀看站內設施如發電裝置,過程中感受到守衛森嚴,因為每次進出都要安檢,參觀過程不能單獨走動,進出不同設施亦要經過單向的旋轉鐵閘。事隔多年,昨由中聯辦安排的採訪活動,傳媒卻未獲安排進入站內範圍。

除了記者會,本港傳媒昨僅獲安排到大亞灣站外地勢較高的觀景台,遠眺電站,之後參觀培訓中心及應急管理中心,分別由核安全專家陳泰及應急專家喬恩舉講解,電站如何培訓人員及在發生事故時如何應變。廠方昨出席記者會的高層共有9人,除了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魏勤華,其餘8人分別是核安全專家、維護專家、工程技術專家、應急專家、輻射防護專家,有記者曾向核安全專家陳泰索取名片,他說沒有帶,後來有傳媒向同行的中電人員查詢,亦不得要領。

鼓勵員工互相監察投訴

事實上,大亞灣昨多番強調重視培訓人才,但記者卻未能接觸員工,以了解真相。有知情人士表示,站內不單守衛森嚴,亦甚重視員工紀律,例如不能吸煙及講粗口,亦禁止拍䒷及大聲喧嘩,此外站方鼓勵員工互相監察及投訴,及不時考核員工表現,種種措施是為了員工隨時處於作戰狀態,不能鬆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