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陳致平:必須資助傳媒發展 建記者認證制度最好由傳媒界具體操作 (《澳門日報》,29/09/2011)

【本報記者崔志濤盧森堡廿八日電】新聞局長陳致平表示,以澳門的社會狀況而言,政府資助傳媒是必須的,至於如何完善政策,幫助傳媒持續發展,促進澳門傳媒更趨獨立、公正、專業,期望傳媒界多提意見。

在澳門新聞界考察盧森堡的兩天半行程中,盧森堡政府資助文字傳媒,以維持當地多元的輿論環境,是重點考察內容之一,也引起考察團成員的關心。率團的新聞局長陳致平接受訪問表示,澳門正處於一個急速發展的時期,社會經濟面對的挑戰不少,特區政府希望澳門有一個獨立、公正、專業的傳媒環境,新聞行業持續發展。至於如何達到,不能由政府單方面決定,必須尊重新聞自由及行業特質,業界與社會多些討論。

盧森堡現行有記者專業認證的工作,並由業界組織的新聞理事會負責核發及撤銷記者證。合資格的新聞從業員可獲發專業記者證。陳致平被問及澳門會否參考相關的經驗、重新發出記者證時表示,經過與業界長期討論,普遍認為維持現行模式的做法比較適宜。如果業界認為需要建立有關的專業認證制度,當局樂意援助,但具體操作最好由傳媒界本身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