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自由評分七年新低 (《蘋果日報》,21/09/2011)


【本報訊】亞視新聞部受干預、政府空降政務官出任廣播處長等風波,已削弱市民對新聞自由的信心。香港大學最新民調發現,巿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度明顯下跌,平均評分只有 3.4分,比五個月前下跌 0.4分,是 04年 11月以來最低。另一方面,市民對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卻回升。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 9月 5至 10日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 1,038名香港巿民。結果發現,對香港新聞自由感到滿意的比率,由 4月份同類調查的 67.5%下降至 58.2%;對香港新聞自由感到不滿意的比率,則由 4月份的 13.2%上升至 20.3%。 5分為最高的平均量值,由 4月份的 3.7分下跌至 3.4分。對上一次市民對新聞自由評分跌至 3.4分,是在 04年 11月。

認為香港新聞傳媒充份發揮言論自由的比率,則由 4月份的 74.9%下降至 68%。值得注意的是,市民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在批評中央或特區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比率雖明顯下跌,但認為有自我審查者仍然是主流意見。

傳媒公信力增加

調查又顯示,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由 4月份的 6.03分升至 6.29分,上升了 0.26分,是 08年 10月以來最高。市民認為最值得信任的新聞來源仍然是電視,其次是報紙及電台。

在各種新聞傳媒之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仍然最高,達 63.1%,但比 4月份下跌了 7.1%。對電台的滿意程度為 57.7%,比 4月份下跌了 5.7%。對報章的滿意程度為 40.3%,比 4月份上升了 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