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梁家榮疑報「喪」者是傳話人 (《蘋果日報》,26/09/2011)

梁家榮稱錯報江澤民死訊當日曾阻止亞視將台徽轉淡色。張志華攝

【本報訊】亞視新聞部前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指出,在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上,懷疑消息人士只是傳話人,但他堅持不透露有關人士身份,只默認是對公司有影響力的人士。他相信廣管局調查事件時會公正客觀,他願意向局方提供資料。

梁家榮昨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表示, 7月 6日晚間新聞時段期間,有消息人士致電新聞部透露江澤民死訊,要求立刻在新聞報道中公佈,當時梁與同事不斷嘗試核實消息,在十多分鐘期間,梁不斷受到電話催逼及施壓,雙方發生爭拗,他承認有壓迫感及催逼感,最後他無盡最後努力阻止這則新聞播出。

梁坦言,懷疑消息人士只是傳話人,「舉例 A君同我講好多嘢,我又同 A君爭辯,對我有壓迫感,我同 A君爭論咗一輪後,我懷疑〈消息人士〉其實係 B君。」但他無證據證明外界所懷疑的人士干預江澤民死訊事件,亦堅拒透露致電新聞部人士的身份,但默認是對公司有影響力的人士。

「當晚我覺得好無奈」

他又透露,當日晚上七點左右,發現台徽轉為素色,他立即叫一位新聞部高層人員向公司反映,台徽不應轉色,「但回應係,『榮總你係好無權去叫佢轉。』當晚我係覺得好無奈,就算我係點努力,我亦阻唔到。」但他表示最終可以阻止江澤民專輯播映。

梁家榮指,事件兩日後,他提出辭職,至 9月 1日獲接納,並於 9月 5日生效。他認為江澤民死訊誤報事件值得傳媒反思,是否觸及本港傳媒核心價值或香港社會核心價值,並促請社會及政府要留意是否富有社會責任的傳媒被操控,「要防止傳媒受操控。」梁又表示,在 8月下旬員工大會上,他已嚴厲批評公司以記者及主播身份搵廣告,並將廣告雜誌內容安排在新聞部負責的資訊節目中播放,是絕對不能接受,他感到咬牙切齒及憤怒。他指,若廣管局調查事件,會作出配合。

亞視聲明,重申尊重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嚴格遵守廣播條例,對所謂「有償新聞」的指摘是「莫須有」。

對於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在立法會稱消息人士不是他、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梁指他與盛品儒的認知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