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記者採訪拍攝 警員喝止要脅 傳協發公開信求澄清 (《新報》,「今日澳門」,20/09/2011)

【新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就近日收到一宗會員投訴,有前線記者(9月17日)在新橋區拍攝堵車情況期間,遭到前線交通警員無理阻撓。昨午在平常發佈會中致公開信予警方,要求當局作出回覆。據悉,該名警員除了喝止記者不准拍攝,更要脅記者不能把相片放上網,否則「我們會向其作追究」。

在確認記者身份後,這名警員又宣稱,在公共地方拍攝「如果係記者就無問題」。

據了解,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會在收到會員投訴後,即時召集理事及當事人了解情況,並就相關問題草擬一封公開信予治安警察局提出以下疑問,昨午在治安警察局與司警的聯合平常發佈會中由傳協代表致信予警方,內容希望治安當局就事件作公開交代:

1.根據上述警員的言論,言下之意,是否意味市民在公共地方不可自由拍攝?希望警方明確澄清。
2.就上述警員做法,是否基於警方高層下達的指引或得到默許?
3.過往警務人員屢次不合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對此,警方有何機制及時跟進?有何具體措施提高前線警員對尊重公民權利和新聞自由的認知?

發言人強調尊重記者

傳協重申,警方高層過往多次強調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但事實上卻是另一回事,傳媒被前線執法人員無理阻撓的事件時有發生。望治安當局闡明如何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從而確保公眾知情權。

在發布會上,警方發言人高國強表示,只要傳媒在採訪工作中不阻礙警員正常執勤,警方會尊重記者的拍攝採訪工作,不過,對於有記者向發言人多次反映前線警員不合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的情況,發言人均指相關工作在調查中,一切有待獲得報告後才作回應,對於及後在場記者的提問,高國強均指會記錄起來,交予和傳達上級,在掌握有關資料後會作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