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新澳門學社查墓地事件 另舉辦攝影賽鼓勵拍攝警員執勤 (《華僑報》,28/09/2011)

【專訪】「墓地門」事件真相是甚麼,新澳門學社的青年影子政府發起民間社會調查行動,成員鄭明軒指,追查真相,就是要令到真正對這事件負責的官員「無法遁形」。另外,就一再發生警員阻撓記者和巿民在公眾地方拍攝警員執勤情況的事件,同時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拍攝比賽,希望藉此有助巿民與警員的和睦關係。這是學社在去年設立青年影子後,首次實踐行動。

學社的青年影子政府成員周庭希指出,廉政公署偵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初期,在行政法務司豁下之臨時澳門市政局在批出永久性墓地之立例操作上涉濫權謀私問題,盡管因已超逾刑事追訴期和行政紀律追訴期,非廉政公署所能追究,但廉署已指出,在墓地批給事宜上確實存在不合規範的多個環節,而行政法務司作為臨時澳門市政局的監督實體,理應有責任亦有客觀條件阻止臨時澳門市政局作出不適時及不適宜之決定。可是,行政長官至今尚未果斷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追究及公開交代此宗「墓地門」事件,反而公開聲稱要交由本身涉案的行政法務司司長跟進處理。青年影子政府實在憂慮此舉不僅違背建立陽光政府的方向,且會嚴重打擊特區政府的威信。

故此,青年影子政府將成立獨立調查小組,邀請全澳青年個人及團體參與,計劃走訪涉及事件的特區政府部門及調查實體,並將會向公眾發佈獨立調查報告。

另一位成員鄭明軒指出,將廉署報告交回行政法務司長跟進的做法,「不是問責的好方法。」

對於今次發起民間調查「墓地門」事件,鄭明軒指出,這是巿民發揮民權的作為,希望有更多關心澳門的社會人士和團體參與。如果反應好,相信可在一兩個月組成調查班底。

另外,青年影子政府即日起,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拍攝比賽,而參賽者的投稿日期至十月二十八日。拍攝比賽鼓勵巿民在不妨礙警員工作的情況下,拍攝他們執勤時「廉潔高效‧專業精幹」的一面,將相片上載到青年影子政府網上Facebook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shadowgovmo。另外,每人上傳相片次數不限,但只有一次獲獎的機會。青年影子政府希望藉此比賽促進警民和睦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