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議員:檢討警隊監察成效 (《新報》,「今日澳門」,26/09/2011)


再有出現警員錯誤詮譯法律阻撓傳媒正常採訪,引發社會關注警權和警員執法質素問題,昨日澳門論壇上有直選立法議員和傳播學者指出,目前警隊明顯出現了管理問題,甚至意識和基本認知錯誤,濫用法律,警方再以「個別事件」解釋事件已無法接受,建議檢討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的監察成效。

昨日假黑沙環公園露天廣場舉行的澳門論壇探討警權問題,邀請了立法會議員(直選)區錦新、(委任)唐曉晴、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代表余偉英出席;主持人表示曾邀請警方及警監會成員出席論壇,惟皆因事務繁忙無法出席,現場亦與以往,有一名治安警在場協助秩序。

區錦新批警監會不透明

有與會的澳門資深傳媒工作者梁建華表示,回歸後記者採訪受阻的情況有增加趨勢,他又以舉例一次拍攝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到終審法院過程中,被職位較高的警員阻撓,甚至語帶恐嚇指令身處封鎖線外的他不可拍攝,指出保安部門常以「前線警員」認知偏差作解釋並不公允。

議員區錦新認為警方一再以「個別事件」解釋不能接受,他又批評現時警監會的工作成效和透明度,警監會處理後的投訴案件結果如何,公眾無法得悉,同時被投訴的警員有否真正接受懲罰亦無從知曉;他指出,目前警監會成員主要由政府委任社團人士和官委議員,缺乏民選成份,無法發揮監督作用,但他對需否擴權持保留態度,建議首先重組委員及增加運作透明度。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指出,警員執勤時必須有清晰的意識,當其在公共地方執行公務時需接受公眾監督,包括記者、公民記者及市民,就算普通市民亦可以在公共地方拍攝警員執勤,也不存在侵犯私隱和肖像權問題,否則就存在嚴重的認知問題,甚至較五一衝突更嚴重;她認為目前警方在管理和執法上均出現問題,包括管理層出現問題。

記者採訪被阻時有所聞

傳協代表余偉英表示不時收到記者反映採訪被阻的個案,並舉例個人及有傳媒在公共地方拍攝撞車時,均被警員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才能順利拍攝,質疑警員核實身份的舉措;對於目前正在修改的《出版法》,擔憂修法會傾向限制新媒體如網站和公民記者的空間,但由於目前未見修法文本,故無法評論。

議員唐曉晴認為事件不一定涉及警權及新聞採訪自由,但關乎公民權利和私隱等;身為法律學者的他坦言對《出版法》沒有研究,無法評論。

新報記者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