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英媒:中國當局請「喝茶」打壓言論 (「BBC」,13/01/2013)


周日(1月13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登報道說,中國當局用請名人「喝茶」的方式、用微妙的阻止要求言論自由的抗議活動。

文章說,在中國,某人被請「喝茶」意味著此人被傳喚到秘密警察地點給予警告。

報道說,上周《南方周末》事件後,大批中國人因在網上表示支持而被警方請「喝茶」。

星期四(1月10日)下午,伊能靜在新浪微博說:「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隨後她有關《南方周末》的微博被全部刪除。

伊能靜的新浪微博在大約兩天之後恢復更新。

文章說,被請「喝茶」的意思從有2500萬粉絲的前谷歌副總裁李開複的微博言論中非常明確。

李開複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從現在開始只談論東、西和北,並且可能只提到星期一到星期五。這意味著不再談論《南方周末》。

網民紛紛用中國對言論的控制與今年的嚴寒相比較,發表對《南方周末》的支持。

演員李冰冰在新浪微博上寫道:「南方沒有暖氣,我們期待春天的到來,我支持南方周末」。

有3千多萬粉絲的演員姚晨在新浪微博上引用前蘇聯異見作家索爾仁尼琴說,一字真言超越整個世界。

文章說,儘管警方沒有對這兩位名人採取任何行動。被請去「喝茶」的房地產大鱷任志強則毫不卻步。

任志強在微博上說:「很奇怪,他們零點請我去喝茶;每次他們請我喝茶都是因為我說了真話,就好像他們強迫我說假話」。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說,「喝茶」這種非正式的拘留意味著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爭取更自由的戰場繼續發展。

報道說,隨著示威者在《南方周末》辦公室外聚集,官員們接受妥協。隨後,該報新一期承諾減輕控制。

文章說,那些發表異議的非名人受到當局更嚴厲的手段處理—他們被拖進警車和沒有標誌的汽車。

一個中國人權組織說,有兩位異議人士被驅逐出廣州,另一位在當地警察局遭到毒打。這個組織還說,一名與記者有接觸的學生、兩名在網上發表言論的異議人士,以及一位用手機上傳抗議現場照片的作家被捕。

報道最後表示,隨著冬季的深入,未來一段時間可能將有更多人被請到警察局「喝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