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駐華媒體「政治上從未有鬆緊不同」 (「BBC」,08/05/2012)


半島電視台駐中國的英文頻道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被中國拒絕續簽證後,半島電視台英文頻道周二(5月8日)表示目前只能暫時關閉其北京記者站。

香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向BBC中文網表示,半島電視英文記者受到這樣的待遇非常罕見,沒有先例。

據黃忠清分析,中國一直沿用毛澤東時代的「三個世界」劃分理論,對所謂「第三世界」的媒體向來另眼相看,比較友好。

「特別是半島電視是第三世界最有代表性的媒體,自911之後,中國對待中東的敘利亞問題、利比亞問題等,一直與西方保持距離。而從全球媒體所謂反美的聲音來說,半島是最典型的,正因為如此所以這是比較例外的事件。」

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星期二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以拒發簽證方式驅逐外國記者表示抗議。

陳嘉韻是美國公民,自2007年以來一直擔任半島電視台駐中國英文記者。

有猜測說,中國當局的這一行動意在懲罰半島電視台,因為這家電視台在去年11月播出的一部有關中國監獄強制勞動的電視紀錄片讓中國官員感到不滿。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拒絕為陳嘉韻發放簽證是中國當局以簽證手段恫嚇外國駐華記者的一個極端例證。

正因為不同尋常,黃忠清分析說,在種種表面跡象後面一定有更深層的原因,半島英文電視頻道或許觸犯了中國看來極其敏感的禁忌。

在黃忠清看來,中國政府對海外駐華媒體在政治上的限制從來沒有鬆緊之別,自1989年以來一直就是如此,「經濟上是越來越開放,但政治上從來沒有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