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被評「不適合」掌舵 梅鐸廣播牌照懸一線 (《明報》,03/05/2012)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委員會報告形容梅鐸「不適合」(not fit)領導自己的公司,是對梅鐸歷來最嚴重的譴責,也是報告內容的核心,整個委員會更為此字眼陷入分裂。委員會11人中,4名執政保守黨議員試圖淡化對梅鐸的批評,主張刪除此字眼,但最終不獲盟友自民黨及在野工黨的6名議員接納,令報告僅以6票對4票勉強通過,失去全體委員一致通過的公信力。

到底這個「不適合」字眼有多關鍵?報告雖沒法律效力,卻是Ofcom批出電視廣播牌照的參考指標。Ofcom的判斷,取決於傳媒機構負責人是否「適合及適當」(fit and proper)營運廣播機構。鑑於報告僅用「不適合」,意味對梅鐸的營運牌照雖有一定壓力,但未完全剝奪其牌照資格。

家族坐擁控制權 股東難逼宮

一旦Ofcom裁定梅鐸「沒資格」持牌,不僅否定梅鐸併購全英最大收費電視BskyB,還可能令現持四成BskyB股權的梅鐸,被迫放棄部分股權。BskyB去年盈利17億美元,是集團收入重要來源。

梅鐸向重個人信譽,報告指他應為竊聽「負最終責任」,對他是大打擊。這份報告雖不會影響美國當局對新聞集團媒體的發牌,但新聞集團股東的投資顧問坦納(Julie Tanner)估計,報告可能促使部分股東要求撤換梅鐸,委任新主席。英美部分股東已對此表示支持,可能威脅梅鐸家族對公司的控制。股東近年也曾向梅鐸提出挑戰,但因梅鐸家族坐擁集團四成股權,又獲擁有7%股權的沙特王室支持,令股東無法逼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