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黑影論「收番係不切實際」 曾偉雄死不悔改拒道歉 (《蘋果日報》,09/05/2012)


【本報訊】監警會上周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發表中期報告,踢爆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立法會以匪夷所思的「黑影論」,為阻礙採訪的警員開脫。曾偉雄昨拒就「黑影論」道歉,又指收回言論不切實際,堅持當日是真誠相信有關警員。議員及民間團體齊轟曾偉雄死不悔改,警權囂張之勢將在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台更烈。

記者:張婷婷、白琳

副總理李克強去年訪港期間,警方要員保護組人員在藍田麗港城阻礙電視台記者採訪時,警員強行抬走「六四T男」;其後曾偉雄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引述警員稱,當時看到黑影掩至,不知對方是記者,揮手擋開時手意外卡在攝影機上。不過,上周監警會報告顯示,警員提供不確證據,濫用職權投訴證明屬實。

「我覺得最緊要係向前看」

曾偉雄昨出席大埔區議會後回應監警會報告:「言論講咗就講咗,所謂收番言論,係不切實際。」對於會否道歉,他說:「當時我講嘅係我手上已知嘅資料,亦都係我自己真誠相信係可用嘅資料,咁所以我覺得最緊要係向前看。」

「當時我係有選擇,選擇將我自己所知嘅資料向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或者係選擇唔評論;當時我係選擇咗前者,喺呢件事件裏面,亦都值得我自己深刻反思。」曾偉雄表示,警方早前已作內部檢討,認為在與傳媒合作關係、處理公眾預期及溝通上均有不足,強調會吸取經驗。

「黑影論」當事人、now電視台記者梁卓麒對曾偉雄的回應感到失望,「直誠相信」同僚沒有問題,但如今監警會已指涉事警員濫用職權和做法不當,曾偉雄應站出來說出真相,「起碼講話信錯咗呢個人」;若要向前看,最基本是承認犯錯,才可向前。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認為曾偉雄死不改悔,作為警隊之首不肯認錯,相信其作風在梁振英上台後將更嚴重。

李卓人質疑黎棟國包庇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表示,接受監警會報告,但認為曾偉雄發表「黑影論」時剛從外國回港,只掌握到有限資料。工黨的李卓人對曾偉雄不肯收回「黑影論」表示遺憾,質疑黎棟國包庇,變相縱容警方打壓新聞自由,「禿鷹變死雞撐飯蓋,你就攬住隻死雞。」

民主黨的涂謹申則批評,曾偉雄言論破壞政府形象,盡失民心,「警務處處長令公眾覺得,佢永遠唔認錯。」

李卓人並促請政府,立即拆除中聯辦外的花槽,以及移走鐵馬陣,回復昔日的自由示威及採訪空間;警務處助理處長趙慧賢反指示,威者越來越「激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