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抗議中國驅逐記者 (「BBC」,08/05/2012)


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星期二(5月8日)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以拒發簽證方式驅逐外國記者表示抗議。

陳嘉韻是美國公民,自2007年以來一直擔任半島電視台駐中國英文記者,她最新提出的簽證申請被中國有關當局拒絕。

總部設在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星期二宣佈被迫暫時關閉駐北京英文記者站,並且形容陳嘉韻是1998年以來中國當局所驅逐的第一位外國記者。

有猜測說,中國當局的這一行動意在懲罰半島電視台,因為這家電視台在去年11月播出的一部有關中國強制勞動的電視紀錄片讓中國官員感到不滿。

國際準則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聲明說,中國官員對那部電視紀錄片表達了憤怒,但是陳嘉韻根本沒有參與那部紀錄片的製作。

聲明指出,中國官員也曾對半島電視台英文頻道的總體編輯內容表達過不滿,並且指責陳嘉韻違規,儘管他們沒有具體指出違反的是什麼規則。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拒絕為陳嘉韻發放簽證是中國當局以簽證手段恫嚇外國駐華記者的一個極端例證。

聲明還說,根據國際準則,選擇由誰來為外國新聞機構工作的權力在新聞機構本身,而不是中國政府。

聲明最後說,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把這一事件看作是外國駐華記者在中國工作能力所受到的嚴重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