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記協:警允檢視設記者區標準 (《明報》,05/05/2012)

【明報專訊】中聯辦外警方種種採訪限制引起各界批評。四大新聞團體昨午與警務處長曾偉雄會面,要求警方取消「記者區」免妨礙採訪。記協主席麥燕庭引述曾偉雄稱,會檢視有關設立記者區的標準,並承諾本月13日前交代檢視時間表。曾偉雄亦已答允在警方內部發出通知,指日後若要強制記者留在採訪區,在場警員必須向記者解釋理由;內部通知亦會明言若設記者區,記者一般有權自由出入。對於新聞界普遍要求拆掉中聯辦門外的花槽(採訪區),免成為妨礙採訪的工具,曾偉雄則不作評論。

拒回應拆中聯辦花槽要求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副主席陳淑薇表示,已表達取消記者區的訴求。她指出,採訪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警方某些聲稱方便記者工作的安排,實際是妨礙採訪自由,希望警方理解。

麥燕庭指出,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和新聞工作者聯會的共識是,警方如非必要,不應設立記者區,否則也應先與傳媒溝通。

警方過去一年,在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及中聯辦外多宗示威中,其「指定採訪區或示威區」的安排多次受質疑。監警會前日就副總理訪港期間的16宗投訴發表中期報告,確認7名警員妨礙採訪需受處分;監警會下一步撰寫的最終報告,將判斷警方採訪區及示威區安排是否恰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