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數團體參與 秩序良好 千四人遊行表訴求 (《澳門日報》,02/05/2012)


【本報消息】多個團體昨日下午分別舉行“五一”遊行,共有約一千四百名人士參與,分別就民生、就業、公屋、保護環境、政制發展、新聞自由等多個方面提出訴求。警方表示,在整個遊行中派出一百八十名警員維持秩序,情況良好,過程順利。

由澳門青年動力發起的遊行,約有三百人參與,於下午三時於永寧廣場休憩區出發。遊行人士沿途拉起橫額並呼叫口號,提出多方面訴求,包括政制發展、重開公屋申請、保障青年人就業權益、捍衛新聞自由、要求賭場禁煙、反對龍環葡韻附近建交通安全中心等。有參與人士認為,政府推出的政制發展諮詢宣傳不到位,質疑當局未有把“加直選、減間選”的方案列入政制意見書;同時希望當局能關注及落實青年政策。遊行隊伍抵達俾利喇街澳廣視時,曾停留約半小時,就該台報道政制發展新聞手法表達不滿,並將預先準備的貼紙張貼在澳廣視外圍牆上,以及將抗議物品交予電視台代表。至下午五時,遊行隊伍至接近南灣政府總部時,要求在何鴻燊博士大馬路上行進,被警方阻止,遊行人士一度於路面靜坐與警方僵持。擾攘一段時間後,警方最終容許遊行隊伍前進,部分遊行人士在政府總部遞信後,再往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集會。

新澳門扎鐵聯合會發起的遊行,約有四百人參與,於下午二時半由祐漢公園出發往政府總部,表達的訴求主要包括增建公屋、加強調控樓市、削外僱;在高通脹下,要求政府將明年現金分享增加至一萬元。同時在祐漢公園出發的包括有由議員高天賜及其朋友所組織的遊行隊伍,表達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另外,家庭團聚聯合會昨下午發起的遊行約有六百人參與,於下午二時許由三角花園出發,先往中聯辦遞信後,再轉往政府總部,提出妥善解決內地超齡子女來澳團聚的訴求。

遊行結束後,治安警發言人指出昨日遊行共有約一千四百人參與,警方共派出約一百八十名警員維持秩序,有關團體在警員的協助下,均能和平有序地表達訴求,形容整個遊行秩序良好,過程順利。

另外,對於南華早報一名攝影記者昨被拒入境事件,治安警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警方有責任依法作出入境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