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抽起評陳光誠專欄 網版成報「開天窗」(《明報》,01/05/2012)

昨日成報的「城中講台」版,右下角有談到陳光誠的專欄文章〈這是人道問題〉(左圖),但在網上版成報卻被抽起「開天窗」,留下一片空白(右圖)。其後,這篇文章再出現在該報網上版。


【明報專訊】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成報》的專欄被篡改並抽起後,成報網上版昨抽起一篇涉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評論,以致該報網上評論版罕有地出現「開天窗」(即空白一片),但印刷版成報則如常出版該篇評論。該文作者、亞太國際關係學會研究員林匡正指這是愚蠢及可笑的自我審查,成報總編輯魏繼光昨晚回應說﹕「我了解不到真相,但會把文章放回去。」

總編輯﹕不知真相 將把文章放回

昨日成報A10版「成中講台」刊登了四篇評論,其中題為「這是人道問題」的文章在網上版被抽起,該文由亞太國際關係學會研究員林匡正撰寫,內容談到陳光誠「無故受到不合法的粗暴私刑對待」,外國介入及施壓是保護人道,不應作譴責。

每逢周一為成報撰寫文章的林匡正表示,撰文至今超過一年,從未試過在網上版被抽稿,他強調文章不涉敏感話題,亦無挑起反抗情緒,成報抽起網上版文章,估計要避免內地網友閱讀此文。

林匡正說﹕「這是自我審查得來又好蠢、亦好可笑,對審查界線杯弓蛇影。」他昨透過電郵與有關版面的負責人聯絡,但未獲回覆,「我不會歧視蠢的人,所以暫時不會停止為專欄撰文,先聽成報如何解釋」。

記協主席麥燕庭說﹕「對這份報紙已無話可說」,相信成報網可在內地瀏覽,抽起網上版是配合禁制陳光誠消息,實行「一報兩制」,只會影響該報公信力。

成報總編輯魏繼光昨傍晚回應指不了解情,他了解後於再接受查詢時說﹕「我不知這是怎麼一回事,我都矇查查,我好少跟進網上版。」他指網上版無人審閱,只是有人「跟版」,但他昨晚未上班,「我了解不到真相,暫未能覆你,但會把文章放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