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澳五一1400人遊行 南早記者再被拒入境 (《明報》,02/05/2012)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日呼籲記者穿黑衣採訪,抗議部分傳媒報道政改方案時自我審查,有記者更為此辭職。(林振東攝)


【明報專訊】澳門傳媒趁昨日五一遊行發起黑衣行動抗議新聞自由受打壓之際,本港《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計劃到澳門採訪時,被澳門出入境事務廳以「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拒絕入境,今次已是他第三度被拒入境澳門採訪。《南華早報》發表聲明表示深切關注,直指澳門拒入境理由荒謬,並違反港澳《基本法》確保的新聞自由;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表示遺憾,促請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不再無理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

澳門昨日五一勞動節遊行兵分三路出發,分別要求保障本地人就業、遏抑樓價及普選立法會,約有1400人參與,另有由青年人發起爭取澳門民主的遊行。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呼籲記者穿黑衣採訪,抗議部分傳媒報道政改方案時自我審查,有記者更為此辭職。遊行人士途經被批評自我審查的公營電視台澳廣視時,在外牆貼標語及高舉紙墓碑,象徵新聞自由已死。

《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昨早11時抵澳,其後透過e道入境,但掃描指紋後被困閘內,最後被入境人員帶入房,等候約20分鐘才讓他簽署拒絕入境通知書。該通知書列明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第4項,拒絕王智強入境,原因是「存有強烈象顯示,利害關係人企圖入境,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王智強轉述入境人員對其查詢的回應﹕「你都知發生什麼事,你試過無法入境。」王追問是否特別日子,對方答﹕「你都知是特別日子。」

港記協指澳誣衊記者 憂港唇亡齒寒

記協副主席孔雪怡對澳門政府第三度拒絕記者入境表示憤怒和遺憾,直指其拒絕入境理由是「誣衊記者」,要求澳門政府解釋及還記者清白。她說現時採訪工作愈來愈難,澳門不斷收緊新聞自由,憂慮港澳兩地互相影響,香港唇亡齒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