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被逐半島記者:總有一天會再來 (《明報》,16/05/2012)


【明報專訊】回到美國家中的半島電視台前駐華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表示,雖然短期內無法再往中國,但相信回到中國是「時間問題」。她不認為自己在中國是最尖銳的記者,她非常仰慕去年報道中國茉莉花的記者,以及把藏人自焚錄影帶運出中國的人。中國當局日前拒絕為陳嘉韻的簽證續期,令她成為14年來首位被驅逐的外國記者。

已經回到南加州核桃市(Walnut)家中的陳嘉韻日前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在中國做過400多條新聞報道,但不清楚是哪條令她被驅逐,但相信是與一個被強行絕育後、上訪被關進黑監獄的訪民故事有關。

料報道黑監獄惹禍

陳說,她可能是首個把黑監獄搬上電視熒幕,並獲中國官員對此正式答覆的記者,該官員指黑監獄並不存在。她說,視頻全都有記錄,對人權組織有所幫助。此外,她亦常在twitter透露中國官員對她說的話。

陳嘉韻稱,今年1月起她的簽證就從每年續簽一次改成需每月續簽。而陳是全中國首個受此待遇的外國記者。4月全月,陳都在香港無法返回內地,因此也無法報道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逃出軟禁的新聞。

陳嘉韻於2007年被半島電視台派往中國,她表示,自己很懷念中國,這也是她離家最長的一段時間。她回家後,父母都鬆了一口氣。她又說:「我必須接受我短期內無法返回中國的事實,但我相信我有一天總會回到中國的。這只是時間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