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干預新聞自由影響人心 羅范招忿 (《蘋果日報》,24/05/2012)

民主黨成員昨天戴上「半梁半狼」的面具前往候任特首辦請願,抗議梁振英發聲明批評《蘋果日報》,干預新聞自由。黎樹雄攝


【記者林俊謙報道】候任特首辦前日表聲明,指控《蘋果日報》有關政府換屆的相關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心」,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昨直認是因為報道對梁振英不利,「好明顯係指摘緊呀梁(振英)先生」。立法會主要黨派都批評聲明不妥,工黨主席李卓人更指出,羅范言論盡顯梁振英班子獨裁作風,「反映梁振英唔可以被批評,想將香港變成專制皇朝」。

羅范椒芬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不經會議廳外傳媒採訪區,欲由側門離開。本報記者上前詢問,為何眾多傳媒近期都有報道關於公職任命可能人選的消息,候任特首辦都沒發聲明回應,前日卻發稿只批評《蘋果》?羅太面色一沉,辯稱其他傳媒的揣測性報道未有「指名道姓批評某啲人」。

當記者表示其他多份報章都有指名道姓,例如揣測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出任副政務司司長及評論林是否合適人選,羅范椒芬即改口稱,因為《蘋果》指摘梁振英,所以要出稿澄清,「我諗係咪因為睇到個《蘋果日報》,係好明顯指摘緊阿梁(振英)先生?」

本報去信促候特辦解釋

陪同她到立法會的候任特首辦秘書長劉焱聽到羅范如此回應,即緊張地阻止記者追問,記者再問羅太如何回應外界指候任特首辦干預新聞自由,羅太即黑面,拒作回應,與劉焱快步入升降機離開。本報其後以書面再向候任特首辦查詢,但對方拒就前日對《蘋果》的指控作任何補充和解釋。《蘋果》總編輯張劍虹昨接受數碼電台訪問時批評,梁振英上任時稱會捍衞新聞自由,現在卻是「講一套、做一套」,他已去信候任特首辦要求解釋,並強調特首辦的聲明不影響《蘋果》未來編輯方針。



跨黨派斥梁搞《蘋果》

【本報訊】梁振英批評《蘋果》「影響人心」的新聞稿,立法會跨黨派聯成一線炮轟梁的做法,批評他心胸狹隘、無領袖風範、帶頭損害新聞自由,梁反應過敏恰好證明梁營真的打算推舉陳啟宗執掌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蘋果》踢爆才令港大免受苦難。

葉劉:唔需要反應咁大

前保安局局長、曾飽受傳媒批評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向來政府的人事佈局受傳媒高度關注,認為梁振英應一笑置之:「佢(梁振英)話報道影響人心,可能佢覺得《蘋果》影響大。高級官員要接受傳媒對好多事有好多揣測,唔需要每一次都反應咁大,否則會成日同傳媒對立」。

即使在特首選舉中公開挺梁的工聯會黃國健,也對梁的做法有保留:「佢唔高興係可以理解,但係咪咁樣咁高調同傳媒開拖,我認為係可以商榷。作為政治人物應該有胸襟去面對不同報道,未必係吓吓同人開拖。」工業界林大輝和資訊科技界譚偉豪亦批評梁的用字過重。
工黨李卓人批評,梁指手劃腳妨礙新聞自由,圖殺雞儆猴,令傳媒日後收到同類消息時畏首畏尾,只為他歌功頌德,認為報道正確才令陳啟宗入主港大計劃「見光死」,好讓港大免受金權所控制。

公民黨梁家傑指,梁向傳媒施壓並不明智,認為社會要警惕這類行為如無日無之,只會令傳媒噤若寒蟬,擬於梁上場後向他提出質詢。民主黨政務部部長胡志偉昨與10多人遊行至候任特首辦,譴責梁干預新聞自由,質疑他選擇性干預,消滅不利他的報道。



何謂「影響人心」
歷屆特首聲明冇咁惡

候任特首梁振英粗暴干預新聞自由,透過辦公室發聲明指《蘋果日報》三篇有關人事任命的報道「影響人心」,卻沒解釋何謂「影響人心」。翻查資料,回歸前、後不論港督或特首,即使發聲明反駁傳媒報道,也不曾用上「影響人心」的措詞。

前特首董建華、現特首曾蔭權面對傳媒負面報道,即使發稿澄清,最強烈也只是用上「純屬虛構」、「無事實根據」、「深表失望」等字眼,不曾羅列「影響人心」作為傳媒報道有問題的「罪名」。如03年《壹週刊》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深圳見董建華時黑面及罵董建華,當年董透過特首辦指報道「純屬虛構」,「全非事實」。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質疑,候任特首辦聲明的「影響人心」,有內地慣用的「蠱惑人心」的意味,「即話畀大家聽佢對於呢啲報道、報章好反感,甚至視為敵對嘅狀態」。他認為,梁應解釋何謂「影響人心」、是否向傳媒宣戰。《中文解毒》作者陳雲指,「影響」這詞帶貶意,「我估佢唔夠膽講毒害人心、蠱惑人心、擾亂民意,咪話影響囉!」但他指,傳媒報道政府換屆的相關人事任命消息很正常,傳媒有責任用獨立的新聞角度作評論和報道。

《蘋果》記者



沙膽虹手記:為言論自由發聲

沙膽虹昨天中午突然接到立法會議員鄭家富的電話:「喂,沙膽虹,我家夜晚喺數碼電台主持一個 phone in節目,今晚六點到八點時段,睇吓你邊個時間得閒,我想打畀你講吓候任特首辦出稿話你哋《蘋果日報》一個禮拜錯足三單人事任命,約五至十分鐘,講吓你作為總編輯的立場。」

沙膽虹不擅辭令,對電台採訪又缺乏經驗,本來老大不願意接受,但想到這關乎香港言論自由的大是大非問題,再加上鄭家富為香港民主出過咁多力,才決定答應,重申立場。

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作為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的辦公室,竟對《蘋果》有關人事續約和任命的正常新聞報道,破天荒出稿,詆毀《蘋果》報道失實,又話影響人心,用字措詞仲左過共產黨,恐嚇《蘋果》。香港乃自由社會,《蘋果》作為香港的新聞機構,難道要等所有任命有結果及公佈才刊登,不能報道過程中的醞釀、提名和角力?梁振英之前一直強調尊重新聞自由和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候任特首辦現在遇到些少唔高興就發老脾,指摘傳媒,明顯講一套做一套,原形畢露。沙膽虹重申對此表示遺憾!

沙膽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