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揭東莞地鐵豆腐渣 《南都》網版被禁 (《明報》,16/05/2012)


【明報專訊】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都市報》,成為各地宣傳部門緊盯對象。該報東莞版昨日在頭版刊登一篇有關東莞地鐵涉嫌使用假材料的報道,但在數小時後,該篇報道的網上版就遭封殺,據稱是報社受到廣東省及東莞市的宣傳部門施壓,要「低調處理」,該報內部人士稱,有關的處理手法在《南都》甚為少見。

《南都》東莞版昨日在頭版刊登題為「惠州查獲70噸假速凝劑 疑流入東莞常平地鐵」的新聞,指惠州工商部門在當地惠城區水口鎮查獲一個專門製造假冒「速凝劑」的地下工場,現場檢獲的送貨單顯示「東莞常平地鐵」是其中一個客戶,工場的老闆是東莞常平地鐵一個工程項目的負責人,生產出來的假冒「速凝劑」基本全部銷往東莞。

報道工程涉用問題速凝劑

有關消息引起承建東莞常平地鐵的中鐵三局重視,該公司連夜展開調查。而《南都》東莞網在昨日上午的電子版對此亦有報道。不過據東莞消息人士表示,從昨晨10時起,再點擊網上該則新聞標題時,有關網頁顯示是「該篇新聞已被撤除」,而稍後再點擊,則根本無法進入相關網頁,惟《南都》電子版則仍可看見該則新聞報道的標題。而《南都》在當地零售的報紙則未受影響,消息指報紙僅在東莞本地出售,影響沒有網上電子版大。

「上頭」壓力促低調處理

對於為何要撤除該篇報道,《南都》內部人士表示,「真沒法回答,這是上面的事情」。而據消息人士表示,今次是《南都》受到「來自上頭」的壓力而將有關報道撤除。該人士指出,《南都》一向以敢言著稱,這種做法在過去比較罕見,該報總編輯上任時都「預」會被炒甚至坐監,甚少怕報道得罪人。

近日官方新華社副社長庹震空降廣東,剛獲委任為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掌文宣大權,同樣出身新華社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則入主南方報業集團,令外界擔憂在十八大前官方會加強對輿論的管控,令一向敢言的南方系報紙亦會遭到整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