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程翔憶38年戰友:「開天窗」後 李子誦拒上京見鄧小平 (《明報》,15/05/2012)


【明報專訊】1989年學運期間,決定在《文匯報》社論開天窗,刊出「痛心疾首」4字的前社長李子誦上周五逝世,享年100歲。過去38年與李子誦「出生入死」的時事評論員程翔,形容李子誦是報界典範,又透露至今仍記得在「開天窗」後的兩件事,包括中共高層約見李子誦「談和解」,程翔指李立場堅定,「他說,是非黑白不能話轉就轉」、「如果見到鄧小平都不能平反六四,那我去見來做什麼?」

看不到改革 報社希冀變憤怒

程翔1974年加入《文匯報》,認識當年的社長李子誦,至今已38個年頭。李子誦逝世當天,身處加拿大的程翔,從同屬前《文匯報》記者的劉銳紹處得知消息。程翔說,自己兩個月前才探望李子誦,雖然他近月身體一直不好,但生命力好強,沒想到當天已是最後的碰面。

程翔昨日接受商台《左右大局》訪問時憶述,1980年代國家改革開放,本來大家滿心期待,隨之而來會是政治改革,但直至1980年代末,不但看不到改革,反而形勢逆轉,報社內的人心情亦由「希望」漸漸化成「憤怒」,直至看到學生運動併發,政府仍「無妥協象」,故決定向政府表達不滿,促成「開天窗」社論。

40人離開文匯報

程翔說,自己當時身處北京採訪,《文匯報》刊登「痛心疾首」四字那天,報章變成最搶手報紙。他說,當年社論是由前老總曾敏之草擬、董事金堯如和李子誦同意下落實,他相信該4字佔了中國新聞史上重要一頁,「當日動員了百萬人上街,簡單四字,發揮了千軍萬馬的作用」。

不過,當鄧小平高調支持鎮壓後,報社內不少人急速轉,「秋後算帳」的責任亦由李子誦與金堯如承擔,「其實說一句不了解內地情就可以過關,但對李子誦和金堯如來說,是非黑白不能話轉就轉,而鎮壓學生是大是大非問題」。後來編輯部40人,包括程翔,選擇離開。

晚年仍堅持平反六四

程翔又說,李子誦即使離開報社後轉趨低調,亦從沒放棄過平反六四,「即使到晚年,他亦對我說,六四這問題一定遲早會推翻」。他續稱李早年曾親口向他表示,在1990年代,北京曾派人求見,指「希望社長到北京行一行,並說想見任何人都可以」,意即包括鄧小平,但李當時回覆說,「假如去了北京見到鄧小平,是有利於平反六四我就去;如果見到鄧小平都不能平反六四,那我去來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