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與警務處長會面 促勿濫設採訪區 記協求拆中聯辦外花槽 (《蘋果日報》,05/05/2012)

 新聞工作者團體代表(圖)昨與警務處處長會面,除了反映不滿外,並要求拆除中聯辦外的花槽。
新聞工作者團體代表昨與警務處處長會面,除了反映不滿外,並要求拆除中聯辦外的花槽(圖)。


【本報訊】老屈記者是「黑影」、中聯辦外阻採訪,警方近年不斷打壓新聞自由,四大新聞工作者團體代表昨與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會面反映不滿,要求警方不要濫設採訪區,以及改善中聯辦外的採訪限制。當中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均要求拆除中聯辦外的花槽,曾偉雄不評論這個問題。

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四個團體昨午與曾偉雄會面。針對近日警方以鐵馬「禁錮」步出中聯辦「採訪區」的記者,在特首候選人選舉論壇中,軍裝警員拘捕不在記者區內採訪的記者等問題,傳媒代表向曾偉雄表明,除了在禁區採訪、採訪涉及政要活動,以及在大型典禮進行期間採訪之外,其他採訪活動都不應設採訪區,限制採訪自由。傳媒團體均認為,遊行示威的採訪,絕不應設立採訪區。

此外,傳媒團體在會上表明,不滿警察在中聯辦外對記者採訪示威活動的限制,包括過去將採訪區設於中聯辦外斜對面的均益大廈外。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攝協均認為,中聯辦外的花槽妨礙採訪及表達自由,應該拆除。曾偉雄在會上表示不會評論這問題。

部份個案妨礙採訪自由

曾偉雄在會上稱,同意在一般情況下,不應設採訪區,即使有採訪區,記者也可自由進出,若現場指揮官要限制記者出入,指揮官也要提出具體的理據。他表示,不能即時指令取消記者區,但警方現正進行研究,檢視警方在行動時,是否要設立記者區的標準,期望在 5月 13日前,能提出一個時間表,交代何時才能完成研究。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看不到有任何理由,需要在中聯辦外訪採訪區。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陳淑薇指採訪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警方聲稱記者區是方便記者工作,但部份個案其實是妨礙了採訪自由。

警方近年多次阻撓採訪,破壞新聞自由,包括去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員在麗港城外用手擋鏡頭,阻止記者拍攝便衣人員抬走身穿平反六四汗衣的居民黃健。曾偉雄其後更在立法會引述警員聲稱當時誤以為記者是「黑影」。





副指揮官孭五宗投訴

【本報訊】副總理李克強去年訪港,警方保安措施強悍, 38名警務人員被投訴。日前監警會公佈其覆核投訴警察課 16宗相關調查的中期報告,顯示灣仔區一名高級警司個人孭起五宗投訴,據了解,他是灣仔區副指揮官歐陽照剛(圖),負責區內保安行動,被監警會建議作為被投訴人,而非當日執行指令的前線人員。

歐陽照剛昨日向本報確認被投訴人身份,但不便再作評論。他所涉及的五宗投訴,其中兩宗涉及封閉行人天橋,投訴課分類為「投訴撤回」和「無法追查」,獲監警會通過。其餘三宗未獲通過,包括移走請願內地港商、無法遞交請願信和採訪區遠離現場等。監警會正待警方提供行動指令,及設定示威區和採訪區的理據,稍後將於最後報告中闡述對個案的意見,並就要人訪港的保安安排向警方提出建議。據悉,監警會希望在 7.1前完成報告,以助部署屆時政要訪港。不排除行動處處長洪克偉或更高層人員要為投訴負責。

歐陽照剛是飛虎隊首位本地教官,過檔灣仔警區前曾任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 2010年時代廣場「強搶」民主女神像事件,歐陽照剛在場指揮。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認為,曾偉雄當日對黑影事件沒有深入調查便袒護下屬,嚴重失職,要求他道歉和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