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張裕承諾糾正衛生局訊息發布 (《市民日報》,23/07/2013)

【本報訊】對於近日有傳媒揭發本澳3名精神病人同一時間逃離醫院,衛生局事發一段長時間後才以新聞稿回應事件,其後亦僅以新聞稿方式發布中山登革熱疫情訊息,令人質疑本澳發布訊息機制存在不足。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出席公開場合後時,認同現時發布機制不完善,並承諾會將發布機制不足之處作出糾正。

本月初3名男性的精神病人突然從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病房出走,其後有傳媒就事件向衛生局新發言人查詢,但衛生局於近日始發新聞稿回應稱成功接回有關病人。更有香港傳媒「踢爆」追問該局新聞發言人是否刻意隱瞞事件時,該發言人回應指事前沒有人查問,故沒必要公布,又指「記者喜歡點寫就點寫」。

張裕昨列席立法會三常會會議後回應事件表示,衛生局方面對精神病患者問題一直有相應的機制處理,是次能尋回3名患者亦證明有關機制發揮相應的效果。他又稱,精神病人按程度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對重度精神病患者會小心謹慎處理,輕度精神病患者則會較寬鬆。出現是次事件後,有關部門會加以思考現有機制是否有待完善和提升。

被問及是次事件衛生局新聞發言人回應傳媒時態度惡劣,加上近日中山出現登革熱疫情,衛生局亦只以新聞稿方式單向發布訊息,政府的訊息發布機制是否有待完善?

張裕認同現時發布機制不完善,但據了解澳門登革熱仍然是零案例。至於發布訊息採用甚麼方式處理,雙方可能有各自的思考,如任何事情都要發布其實不難,但「可能大家會話唔使咁緊張呀?」他以過去香港孔雀石綠事件為例,在澳門未有發生,假如亦要發布,是否會引起市民無謂的擔心?

張裕其後又指出,如果相關部門做得不足,必定要糾正。又指會了解事件(衛生局回應精神病人出走事件)並作適當處理。

他並提到每次與局級官員進行工作會議時,必定會提出3點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各部門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加強與傳媒的良性互動,而其餘兩項要求包括廉潔管理、積極負責做好自身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