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壹傳媒懸紅100萬緝兇 護公義遭恫嚇絕不退縮 (《蘋果日報》,01/07/2013)

 中環大會堂對開遺下大批被狂徒縱火焚毀的《蘋果日報》。李家皓攝

壹傳媒接二連三遭暴力恫嚇,昨凌晨再有惡煞在中環大會堂對開持牛肉刀指嚇工人及縱火,焚燒2.6萬份《蘋果日報》。這是壹傳媒過去11日來,遇到的第四宗暴力事件。警方把四宗案件合併交由九龍城警區重案組跟進,壹傳媒懸紅100萬元緝兇,主席黎智英說,狂徒惡行只會激發更多市民上街。

記者:張培生 白琳

狂徒繼以汽車撞毀黎智英大宅大閘、在紅磡持刀指嚇送報工人及燒報紙,並於前天清早在壹傳媒大樓外拋下菜刀,昨再次出動,視警方如無物。凌晨12時半,《蘋果》發行商勤力德將八卡板約2.6萬紙的《蘋果》副刊、娛樂及馬經運送至中環大會堂對開,由兩名姓張(45歲)及姓黃(26歲)工人整理分發至灣仔及柴灣區。

此時三名年約30歲、身穿黑衫黑褲、戴口罩的男子,駕乘一輛私家車瘋馳駛至並衝落車,其中一人手持牛肉刀指嚇兩工人,另兩人向報紙淋潑易燃液體及點火,得手後登上同一輛私家車逃去。

消防員趕抵將火救熄,警方調查後相信犯案私家車被人掛上假車牌,其後於附近一帶兜截無果,將案件列作縱火及刑事恐嚇處理,並相信連串恫嚇案件有關連,將案件合併交由九龍城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暫無人被捕。事後《蘋果》立即重印報紙,凌晨3時前完成,各報攤無受影響。重案組探員昨中午返回現場調查,逗留約一小時離去。

黎智英:令更多人上街

昨早上約9時,黎智英到中環陸羽茶室飲早茶後,記者問他連串恫嚇會否造成困擾,黎形容事件只是「細路仔嘢」,「有乜困擾啫?好事!惹多啲人去街(7.1遊行)囉!」

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指恫嚇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促請警方盡快破案,又稱明顯有人欲威嚇7.1上街的市民,「佢哋想嚇擁護民主自由嘅市民,咁樣我哋就驚嘅話,香港就唔使有言論自由啦……越要嚇我哋,我哋越唔驚,叫佢放馬過嚟啦!如果真係驚,咪畀佢哋達到目的。」他指即使暴力事件沒有發生,市民也應為爭取民主、普選而上街。

《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宣佈壹傳媒懸紅100萬元緝兇,給予可提供幕後主腦或行兇動機等重要線索,而直接有助破案的人士。壹傳媒發表聲明譴責狂徒,形容有關罪行是懦夫行為及對新聞自由的恫嚇,《蘋果》絕不畏懼退縮,堅守維護公義和推動民主的方針。

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特首梁振英會否譴責狂徒惡行及擔心影響新聞自由,特首辦回覆稱:「警方現正就事件進行調查,政府會嚴肅處理事件,保障新聞自由。」

記協直斥狂徒目無法紀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指,連串事件在7.1前夕發生,斥狂徒目無法紀,挑戰新聞界及威脅新聞自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強烈譴責上述暴力行為,案件在7.1前夕發生很敏感,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相信市民不會容忍,攻擊傳媒只會變成大眾公敵。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被記者追問事件是否等同恐嚇參與7.1遊行的市民,他拒推測兇徒動機,只稱相信事件不會帶來恐嚇作用,也不會影響新聞自由。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任何刑事毀壞案件都值得重視,至於事件是否涉及7.1遊行和影響新聞自由,她不欲作任何推測。


壹傳媒大樓

壹傳媒聲明

對於近日衝着壹傳媒而來的連串暴力事件,包括昨日凌晨在中環焚燒《蘋果日報》的惡行,本集團予以強烈譴責。此等刑事罪行,不僅是懦夫行為,也是對新聞自由的恫嚇,《蘋果日報》絕對不會因此畏懼退縮,只會更加堅守傳媒維護社會公義的精神,更加堅持推動民主普選的辦報方針。

壹傳媒正懸紅100萬元緝兇,給予就幕後主腦提供重要線索而直接有助破案的人士。本集團並促請警方嚴肅處理案件,全力調查,盡快破案,勿讓兇徒逍遙法外。

壹傳媒有限公司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日到中環飲早茶後,稱連串事件將激發更多人上街。

請你來十五分鐘也好 - 黎智英

你來十五分鐘也好,真的。也許你花不起幾小時的遊行,也許烈日下你覺得辛苦,也許你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但是,你到一到都好,十五分鐘也好:你做了你該做的份內事,你會安心。

這是你的家也是我的家,我們一起為普選的最後時刻走出來,十五分鐘也好。假如自由是高貴的,那麼,這一刻,維園也是高貴的。我們都為了自由而來了,人潮中蕩漾着一股清流,一股希望的清流。那是關鍵的一刻,也是歷史的一刻。

我們在爭取,因為我們心中有的是希望。你來了最好,我們一起抱着這份卑微的希望。我們都是香港人,香港的命運我們既然要面對,難道我們就甘心坐在家裏看着歷史的背影緩緩遠去?為甚麼不給歷史的關鍵時刻傾注多一份希望?給香港的明天帶來你十五分鐘的鼓勵吧,就十五分鐘。這短短的十五分鐘裏,你和歷史的緊要關頭輕輕擁抱:你來過了,你見證了,你承諾了,你是真正的高貴的香港人!


何俊仁(左)昨強調和平示威是港人優良傳統。

針對傳媒暴力從未停止 幕後元凶多逍遙法外

香港回歸過渡期至今,傳媒與政壇遭受的暴力事件從未停止,威脅新聞與言論自由,幕後元凶大多逍遙法外。曾經遇襲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指出,對連串針對傳媒的暴力恫嚇「早有心理準備」,擔心有人進一步以暴力挑動泛民和遊行群眾。

泛民堅守非暴力底線

何俊仁2006年參加反銷售稅大遊行後遭三兇徒以壘球棍及警棍毆打,打斷鼻樑。他昨與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飲早茶後表示,對任何暴力行為予以最嚴肅的譴責,要求港府及警方全力跟進,「大家政見不同係可以論政、講道理,但係用任何形式嘅暴力對任何人我哋都唔可以接受!」何形容最近連串事件均屬「民間暴力」,「𠵱家我擔心(有人用)呢種盲目嘅手法,將啲人插喺民主派裏面搞對抗,咁就畀人印象民主派用暴力」。他強調,和平示威是港人優良傳統,泛民一定會堅守非暴力底線,「2003年到現在7.1,冇燒垃圾、冇打人、冇同警察暴力衝突,我哋一定會貫徹呢個優良傳統」。

1998年商台名嘴鄭經翰遭兇徒追斬,身中六刀,斬斷手筋,警方及商台分別懸紅100萬元及300萬元緝兇無果;1996年時任《凸週刊》社長梁天偉遭兇徒斬斷左前臂,幸手術成功駁回,業內人士發起「每人至少一百元」籌款運動,籌得500萬元懸紅緝兇,但最終成為懸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