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董事長被指貪腐 華潤斥誹謗 新華社旗下報章記者舉報 (《明報》,18/06/2013)




【明報專訊】在香港擁有5家上市公司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微博上發文向中紀委實名舉報,指集團旗下華潤電力的管理層在2010年購買山西煤礦時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要求中紀委介入調查。華潤集團昨晚發表措辭強硬聲明,表示舉報博文含惡意誹謗,保留追究法律責任權利。

煤礦探礦權過期 仍高價收購

華潤電力(0836)2010年收購山西金業集團10項資產,當中包括3個煤礦。王文志指3個煤礦在交易時,探礦權證已過期,但華潤仍提出103億元(人民幣‧下同)收購。在華潤收購之前3個月,大同煤礦集團曾有意收購同一批資產,當時估值僅52億元,而華潤出價多出一倍,王文志指宋林等管理層涉嫌「放水」。王文志昨凌晨在微博舉報後,隨即引起全國關注,但舉報內容昨天下午已遭刪除。

華潤聲明「保留追究權」 未具體回應質疑

華潤集團昨晚的聲明指出,公司注意到近期有一系列報道,及所謂實名舉報,其中諸多揣測、臆斷乃惡意誹謗之辭,已對公司及領導人聲譽造成不良影響。聲明指「本公司身為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及駐香港中資企業,一向秉持『誠信為本』的核心價值觀,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運作」,聲言如各界人士發現交易存在貪污舞弊,歡迎提供有事實依據的舉報線索。但華潤的聲明並沒有具體回應王文志對山西煤礦交易的質疑。

早在今年4月,內地《成都商報》前記者李建軍已就這宗收購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兩次舉報的內容大致相同,當時本報及部分內地媒體亦有報道。李建軍昨日向本報表示,當時他聯絡的大部分內地媒體都「被公關」,最終沒有刊登相關報道。直至本月5日,作為官方喉舌的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就事件作詳細的調查報道,指華潤電力收購的3個煤礦有兩個已停產,仍運作的一個亦處於虧損狀態,與收購時估算的巨額採礦收入相去甚遠。報道刊出後不久,該報首席記者王文志便實名舉報,情罕見。

小股東香港入稟 梁愛詩:已促公司調查

本報於4月曾就事件向華潤電力查詢,公司表示相關交易遵守法律及聯交所上市規則。然而集團從沒公布過交易詳情,王文志聲稱的103億元收購價,及李建軍聲稱的123億元,都得不到集團的證實。

華潤電力獨立非執行董事、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向本報表示,根據上市規則,這宗交易的資產比率未達5%,因而毋須披露。本報昨以電話及電郵方式多次向華潤電力查問交易詳情,包括3個煤礦的盈虧現,及為何不披露交易細節,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而本月5日,有6名小股東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20名華潤電力現任及前任董事,交代當年收購詳情,梁愛詩亦在被告之列。她昨表示,小股東提出質疑後,她有要求公司交代,公司已以律師信形式回應。她又強調,早前獨立董事已就收購作調查,至於現階段會否再查,她表示不作回應。

華潤系股全跌 潤電﹕不知原因 譚紹興﹕應停牌

昨日華潤系5家上市公司股價都逆市下跌,「風眼」所在的華潤電力更大跌10%(見表),但華潤電力中午發公告稱,不知悉股價變動原因,亦不知道有任何須披露的內幕消息。香港投資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各大電視台已鋪天蓋地報道,公司仍聲稱不知原因,實在不合理,認為應停牌交代事件。

會計師行信永中和副管理合伙人盧華基指出,相信華潤電力符合聯交所規則,否則聯交所早就強制停牌。但作為藍籌股,股價出現大幅波動,公司有必要作自願公告,加強與股東的溝通。聯交所及證監會則表示,不評論單一事件。


中新社罕有撤銷華潤回應稿件

【明報專訊】官方中新社昨日曾發出「中國官媒記者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瀆職貪腐」的千字長稿報道此事,並於晚上11時43分發出華潤回應的稿件「華潤回應董事長遭舉報 稱其中諸多『惡意誹謗之辭』」,但卻罕有地於今凌晨零時23分宣布撤銷華潤回應的稿件,耐人尋味。


記者王文志﹕目前還安全  舉報博文被刪 安危惹關注

【明報專訊】身為官方媒體的首席記者,王文志站出來舉報中央國企涉嫌貪腐,惹來全國關注,有人稱讚他勇敢,有人質疑他炒作,但在他的舉報內容在微博上被刪掉之後,大部分人都關注他的安危。王文志在舉報中已提到,「在當下的中國,實名舉報可能給自己及家人帶來巨大風險」。他昨日接受《新京報》訪問時則指出,「至少目前,我還安全」。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次舉報之前半年,王文志已開始調查這宗收購。他表示,今年初看過一些媒體報道,其後有人寄給他一些資料,他發現有點問題,因此手調查,到過山西三四次,取得不少證據。

煤礦逾百億交易 未充分披露

早前已就華潤電力交易作出實名舉報的獨立調查人李建軍,昨向本報表示,在他舉報後,部分媒體有報道,之後王文志透過微博與他聯絡,他給了王文志一些資料,雙方之後沒有再聯繫。

兩人舉報的內容大致相似,都是指控華潤電力沒就交易作充分披露,而據兩人的調查,交易作價都逾百億元人民幣,但3個煤礦的探礦權證均已過期,屬國家資產,不能轉移,即不能私下交易。

事實上,華潤電力當年透過持有51%股權的山西華潤聯盛,再控制49%太原華潤股權,然後由太原華潤提出這宗收購。在這種架構下,華潤電力實際上只持有該3個煤礦24.99%股權,因此公司早前回應時表示,毋須作單一公告或披露。華潤電力除在2010年中發出的中期年報提及有此項收購,以及2010年年報有提及山西煤礦蝕錢之外,至今沒有任何關於山西煤礦營運狀的公布。

小股東今北京開記招

協助6名華潤電力小股東入稟香港法院的和君創業首席合伙人李肅則表示,無法接受華潤的解釋,今早會聯同小股東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希望香港聯交所要求該公司停牌。


華潤控股10上市公司 年入逾3800億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灣仔的華潤集團,是周恩來、陳雲於1938年下達指示成立的共產黨在海外的首個對外貿易機構,成立最初目的是向全世界華僑募集抗日物資。華潤的起名還有一段故事﹕華潤原名德潤,取義「朱德與毛潤之(即毛澤東)」,但後來在朱德的強烈要求下改為華潤,意為「中華與毛潤之」。

名稱源自毛澤東

成立70多年至今,華潤集團業務已涵蓋電力、房地產、燃氣、零售、醫藥、金融等各支柱領域,成為控股10間上市公司、年收入超過500億美元(約3850億港元)的世界500強企業。華潤旗下5間香港上市公司中,有3間入選恒指成分股,分別為華潤電力(0836)、華潤創業(0291)及華潤置地(1109)。其中,華創還擁有多個香港人耳熟能詳的零售品牌,例如華潤萬家超市、VanGo便利店、五豐行、Pacific Coffee等。集團在內地還間接控股5間上市公司,並是萬科的第一大股東。

現年50歲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今年7月剛獲港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亦是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宋林於1985年加入華潤集團,除曾執掌華潤電力外,還曾歷任華創、華潤置地、華潤燃氣的董事會主席,但早前已辭去所有上市公司職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