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三患者屬自願性住院 張裕:精神病人唔係犯 (《澳門日報》,23/07/2013)

【本報報息】有傳媒披露,本月初曾有三名精神病人擅自出院。衛生局昨回應,出走的三名精神病人屬於自願性住院,對他人危險性低。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稱,精神病人只是不幸患病,並非犯人,冀社會不要歧視。

衛生局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治療精神病人分強制性住院及自願性住院兩種。對於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病人,院方會要求強制性住院。反之,病情不嚴重、危險性低的病人,可自由選擇需否住院,即自願性住院。出走的三名精神病人屬於自願性住院,因思念家人而出走,目前已自願回院治療。

公佈機制待完善

張裕表示,基於人道主義,院方對輕度精神病人管制較寬鬆,可允許病人有自由活動時間,到花園曬太陽等。精神病人只是不幸患病,不是犯人,也不可怕,希望社會不要歧視他們。對於衛生局需否對外公佈擅自出院的精神病人個案?張裕稱,社會存不同見解,或者針對不同情況,“度一度”如何完善公佈機制。

傳媒關注衛生局發佈消息透明度,問及為何不公佈廣東省中山卅七宗登革熱案例?張裕坦言,發佈消息不困難,難在哪些消息需對外公佈。如本澳並沒有發生過孔雀石綠案例,若突然對外公佈其他地區疫情,會否引起居民不必要的擔憂?本澳目前並未有輸入性、輸出性的登革熱案例,但廣東中山市爆發多宗,希望居民由自身做起,注重衛生安全。政府多做宣傳,並加強清理公共地方,官民共同防疫。

他指示衛生局“提高施政透明度,注重廉潔管理,盡責做好自身工作”。並多聽社會意見,持續改善,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