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梁班子避見傳媒 記協年報 主題烏雲壓城 (《蘋果日報》,08/07/2013)



【本報訊】高官做宅男寫網誌避見傳媒,記者接二連三遇襲,惡法窒礙資訊自由……過去一年,本港新聞自由受盡風吹雨打,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以「烏雲壓城」為年報主題,揭示梁班子上場首11個月,躲在背後只出聲明及網誌的次數,多曾班子七倍,藉以代替會見記者,逃避質詢。記協批評梁振英上任一年,即為香港的新聞自由帶來「凶兆」。

記者:白 琳 吳嘉羚

記協言論自由年報統計梁班子與曾班子上任首11個月的記者會、短暫會見記者、發聲明及網誌的新聞發佈的次數。

被批評如同宅男

結果顯示,梁班子共發表183篇聲明及網誌,數目是曾班子同期的八倍,即多出七倍。聲明及網誌佔整體新聞發佈次數的比例,由曾班子的6%大幅飆升至21.5%。「宅男首領」梁振英僅召開過四次記者會,其中兩次是與多名高官一同出席;聲明及網誌則多達44篇,一般不回答問題、只自顧發表言論的會也有94次。記協主席岑倚蘭形容梁班子行為懦弱。

年報撰寫人麥燕庭指出,梁班子以聲明代替會見記者的趨勢非常明顯,以此法解釋政策及回應醜聞有違常理,「你匿喺blog或者辦公室寫完就算,唔係問責表現,而係應該正正經經開記者會解釋」。她指梁班子心虛,記者無法就市民關注的事項質疑有關官員。政府一味自說自話,只會對施政更加不利,「如果政策有足夠理據、客觀原則,點解害怕面對市民?」

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批評,上述現象反映梁班子每逢推出具爭議的政策,都欠足夠理據說服市民,回應醜聞時更加閃縮,「陳茂波回應劏房醜聞,夜晚11點59分出稿,呢個係乜態度?」梁班子僅視傳媒為傳聲筒,梁經常在行會後向記者作簡短滙報,不理提問就離去。梁不時答非所問,例如以房屋政策回應平反六四的提問。

社會恐走向獨裁

麥燕庭續指,政府有責任保障新聞自由免受打壓,但梁班子迴避傳媒質詢,更無視傳媒遭受暴力對待,又企圖立法限制公眾查閱公司董事資料,種種行為均衝着新聞自由而來,最終公眾受害,「打擊新聞自由嘅嘢多到我哋回應唔切。香港回歸以來,未試過壓迫感咁大,好似烏雲壓住香港,壓到透不過氣。新聞自由係民主基石,當呢個烏雲落雨,社會就會走向獨裁」。

特首辦回應稱,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發放訊息增加透明度,安排記者會公佈重要政策,也會按需要發新聞稿、會見傳媒及舉行簡報會,又稱政策局及部門每年共舉辦逾1,000次記者會及簡報會。

官員鬼祟發聲明事例
【特首梁振英】
‧多次發聲明回應僭建醜聞,即使是自爆大宅原來是有僭建地下室,也是以聲明交代,從未開記招回應
‧在網誌撰文解釋政府暫不撤回樓市雙辣招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深夜11時59分發簡短聲明回應劏房醜聞
‧兩度在網誌撰文為增設中環軍用碼頭辯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去年7月爆發國民教育爭議,吳在一周內三度撰寫網誌回應,卻沒有接受記者公開質詢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南早攝影記者王智強在深圳採訪反日示威,被公安誤當滋事分子毆打至血流披臉
愛護香港力量舉行撐政府遊行,61歲男子在維園揮拳襲擊正在採訪的now新聞台攝影師。

記者遇襲一年18宗

【本報訊】過去一年,香港記者經常在暴力陰影下採訪。編撰記協的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的麥燕庭說,以往記者遇襲事件寥寥可數,惟去年6月至今,發生18宗港媒在本港及內地遭受暴力對待事件,其中內地個案全部不了了之。記協今年3月曾就事件約見中聯辦,至今未收到任何回覆。

特首辦敷衍回應

上述個案當中,11宗在本港發生,其中兩宗在法庭審結,四宗與壹傳媒有關的案件已有涉案者被捕。麥燕庭認為,令人擔憂的是內地七宗個案均不了了之,「即使政府話關注,責成乜辦跟進,從來冇結果」。麥指港人在內地工作時人身安全受威脅,港府有責任提出抗議,至少應促請內地部門交代。她舉例稱,早前德國記者在內地遇襲,德國外交部即召見中國大使,「唔係口頭上講兩句跟進了解就算」。

據麥了解,去年《明報》記者到邵陽採訪李旺陽之死而遭禁錮44小時,港府事後一直沒公開回應,只書面回覆《明報》稱收到查詢,之後杳無音訊。

今年3月,十多名本港記者在北京劉霞寓所門外採訪時,遭五名大漢襲擊,其中無綫電視攝影師遭按在地上狂毆。公安多次要求記者到派出所落口供,並指記者阻塞通道犯錯在先。據了解,當時駐京的相關記者換班後,公安沒再聯絡交代調查情況。

本報昨向特首梁振英查詢,曾否就此事向內地部門跟進及有何進展,特首辦僅以27字回覆:「香港記者在內地進行正常和合法的採訪活動,應該受到尊重。」

香港記者採訪遇襲事件

2013年3月8日:
香港記者到北京採訪楊匡探望劉霞,五名便衣人向無綫、now寬頻電視的攝影師施襲,共四名香港記者被襲擊

2013年2月28日
《南華早報》女攝記在上水採訪水貨活動時,被兩名水貨客包圍及掌摑。行兇者各判100及6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各賠償1,000元

2012年12月30日:
愛護香港力量舉行撐政府遊行,61歲男子在維園揮拳襲擊正在採訪的now新聞台攝影師。行兇者被控普通襲擊罪,罰款1,500元及向事主賠償1,000元

2012年9月16日:
南早攝影記者王智強在深圳採訪反日示威,被公安誤當滋事分子毆打至血流披臉

2012年8月10日:
亞視新聞攝影師雷釗河在合肥法院拍攝訪民被便衣人員帶走時,被六名便衣人員圍毆


梁振英去年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惟上任後卻多番打壓言論自由。

資訊自由法 梁走數

【本報訊】去年特首選舉前梁振英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承諾積極推動制定資訊自由法,惟梁振英當選後隨即「走數」,資訊自由法了無聲氣。現時全球至少有88個國家已制訂相關法例,蒙古亦已經立法。記協言論自由年報撰寫人麥燕庭指出,政府不斷銷毀檔案,因此立例確保公眾知情權極為迫切。

麥燕庭說:「1995年嘅時候我哋已開始爭取立法,當時全球得三個國家有,到今年年頭88個國家有,香港都冇!」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公開資料守則及檔案管理制度;法律改革委員會也研究檔案法的立法問題,但記協質疑這只屬緩兵之計,因為法改委研究速度是以年計,而且建議並沒有約束力。麥燕庭說:「法改委用龜速跑,就算到終點交棒畀政府,政府都可以唔接。」

麥續稱,制訂資訊自由法是極迫切,因現時本港並沒有檔案法,政府已經銷毀了如55幢國金中心般高的檔案。她狠批梁振英對自己簽下的白紙黑字置之不理,毫無誠信;梁更用手段打壓《信報》,發律師信予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